当前位置:

邵阳县黄荆乡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通讯员:石煜倩 编辑:朱洲钰 2022-10-11 16: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10月11日讯(通讯员:石煜倩)入秋以来,天气持续高温少雨,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邵阳县黄荆乡多管齐下,严防细管,全面统筹部署、落实巡林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形成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强大合力。

▶全面统筹部署◀

湖南省森林防火特护期确定以来,邵阳县黄荆乡积极部署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工作常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四包责任制”,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网格化责任体系,打造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片的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此外,黄荆乡还多次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从责任落实、职责明确、火源管控、应急准备等方面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讲解,提高工作人员的森林防火意识以及提升其消防、森林防火应急处突能力。

▶落实巡林检查◀

在落实森林防火工作中,黄荆乡充分发挥“一长三员”的关键性作用。基层林长、生态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全天候全覆盖开展巡山护林,严把进山入口等重点区域,加强巡逻,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黄荆乡党委书记唐维带队巡山

在国庆、重阳期间,黄荆乡更是加大巡查力度,全面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多点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在整个国庆期间,全乡巡查人数达232人,发现并排除整改6处森林火灾隐患,制止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等违禁品入山8起,森林防火总体形势稳定。

▶加强值班值守◀

“目前正处于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形势,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守好森林防火‘责任山’,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黄荆乡党委书记唐维在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黄荆乡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

为进一步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在法定节假日黄荆乡坚决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50%以上工作人员在岗备勤,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通过迅速落实接报核实应急处置和按相关规定、程序报送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同时,乡纪委还专门派出督导检查组到各村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值守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情况及时启动问责程序。

▶做好森林防火宣传◀

“今年干旱少雨,现在又是秋收的特殊时期,咱们一定要注意防火,不要在外焚烧秸秆,更不能带火种上山进林。”听取森林防火宣传队的宣传教育后,黄荆乡田庄村村民周大娘频频点头,打消了在自家田地焚烧秸秆的念头。

森林防火巡查车在大坪村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细在宣传。在黄荆乡,森林防火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张贴森林防火林长令和禁火令、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等形式挨家挨户传达森林防火工作重点、科普法律法规、普及消防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同时增强群众防火灭火和安全自救能力,在全乡营造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森林防火宣传队入户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

时时抓防火,处处保平安。今后,黄荆乡也将继续巩固宣传成果,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绷紧“防范弦”,织密“安全网”,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通讯员:石煜倩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10/11/11922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