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荆乡:板凳聚民意 乡村焕新颜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荆乡 编辑:朱洲钰 2022-09-30 16: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9月30日讯(来源:黄荆乡)“我们家孩子在县中学读书,家里又是脱贫户,上次参加‘带着板凳进村’活动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我们家符合邵阳县‘雨露计划’政策享受标准,如果申请上了,有3000元补助呢。”

“我上次在‘带着板凳进村’活动现场跟工作人员询问医保报销问题,他们也是立刻就给我解决了。”

......

一个大院、几张板凳,村民、党员、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从柴米油盐聊到农业创新,从家长里短聊到乡村振兴。

“板凳”跟着村民跑

“以前给村民们开会,基本上都是选几个村民代表,然后村支两委、村民代表们集中到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一起学习文件,这样的形式让人感觉很拘束,而且大家的接受能力不同,用单一模式召开村民会,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更重要的是,遇上春耕农忙的时候,村民们都要外出干农活,好不容易把人凑齐了,说不了几句,大家又要着急去忙。”黄荆乡高龙村村书记黎金银说。

“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现场

为了破解上述难题,邵阳县黄荆乡大力推广“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村民聚在哪里,活动现场就安排在哪里,村民白天要忙农活不在家,那乡、村干部就晚上带着板凳去村里开展走访调研、化解邻里纠纷。“之前是群众找干部,现在是干部找群众,在村民自己的主场上,大家更想说、更敢说、更愿说,参与村里事务的热情也大大提高。”多次参加“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的大坪村村民老黄说道。

村民需求忙落实

今年,受持续高温干旱及降雨低于往年同期等天气因素影响,邵阳县黄荆乡高温“烤”验异常严峻严峻,调水、送水、用水成了各村村民最为关切的问题。

“带着板凳进乡村”接访点

针对村民在“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上反映的用水短缺问题,黄荆乡驻村干部在各村“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上都及时予以了回应。“目前我们已经在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大家的用水需求。现阶段主要采取水泵抽水到户、水管接水到户、运水车送水到户等措施分类开展抗旱工作,全力降低旱情带来的影响。”

运水车送水到户

在“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上收集到村民的诉求后,黄荆乡政府工作人员、各村村支两委、驻村干部等立刻着手解决落实村民的各种需求,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的速度、深度和温度。

宣讲政策话使命

除了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还扮演着黄荆乡各项政策、理论的宣传推广“常态会”这一重要角色。

黄荆乡通过“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将理论、政策变成“乡音土话”,与群众们“唠嗑”,从小角度展现大道理,从小讲题解析大政策。村民们在“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现场不仅能学习到新知识,还能及时分享自已的学习感悟和目标决心。

黄荆乡通过开展“带着板凳进乡村”活动,让群众当“主角”、干部当“配角”,让群众充分把握主场优势,充分激发了群众在乡村基层治理中的积极性,为村民生活的富足,“美丽庭院”的建设,乡村振兴的发展提供了一股富有人情味、让群众信服的“有形力量”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荆乡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9/30/11889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