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送教下乡”,滋润“种子”,点拨“希望园丁”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来源:政协融媒 编辑:朱洲钰 2022-09-28 17: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9月28日讯(来源:政协融媒)9月23日上午,新田村农民丰收节拔河比赛锣鼓喧天。而在五峰铺镇弄子完小,村里的孩子们即将迎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

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第二批驻村青年干部此番开展了“三送行动”——“送温暖、送教育、送文化”。自基层实践活动开始,驻村青年干部便计划让优质教育“下乡”。首批驻村青年干部也曾表示“新田村教育基础薄弱”,在接续帮扶思路的指导下,驻村青年干部便针对教育基础弱的问题进行深化帮扶“送教下乡”。

队员们将“送教下乡”活动方案与省政协驻新田村工作队队长计世飞汇报,并依托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联系教育界别的优势,联络省政协委员、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羿莎,得到了委员的鼎力支持,为五峰铺镇、新田村的初中及小学给予一些优秀教学支持。

“父爱如山、父爱如水、父爱如舟……朱自清父亲的背影,不仅在他心中留下深刻记忆,也印在了无数国人的心中。”来自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傅明老师,以“文人笔下的父亲”为主题,通过三篇描写父爱的文章,为六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温暖人心的语文课。

“这里的孩子们比我预想中要胆大许多,举手回答问题非常积极,课堂互动也相当有活力。”课堂上,傅明循循善诱,以“寻找文章中父爱”引导弄子完小的学生自主理解文章,打开了孩子们敏锐的内心,让他们讲述自己的亲情故事。“这里的孩子们内心十分敏锐,他们需要一个能够打开心灵的机会。在孩子们讲述故事时,我不止一次看到了他们眼里泛光的泪花。于我而言,此次‘送教下乡’也是一次珍贵的体验,回到长沙我也将与学生们分享这次宝贵经历。”

这堂课不仅让老师与学生感动,在教室后听课的驻村青年干部们也频频为孩子们的故事鼓掌。“这是一堂特殊的语文课,不仅为村里的老师们带来了新颖的教学方法,也让在场所有人体会到语文的魅力。”

许多村里的教师们,因为缺乏外出培训的机会,缺乏好的交流平台,大部分都是“闭门造车”式的教育。“花了心思,也思考了很多,但是缺乏交流,也缺乏平台锻炼,因此村里的教学方式与思路还是有所不足的。”前来学习交流的小学教师说道。

下午,送教团赶往五峰铺镇一完小和五峰铺镇青云中学,为那里的孩子们分别带来数学课、英语课和生物课、地理课教学。

龚晓老师为青云中学初一学生带来了一堂生物课《开花与结果》。在座的学生亲自动手识花粉、认花蕊,在互动中深入理解知识点,领略生物之美。

黄旖旎老师则带领学生开展一次“云旅行”,执教地理课《海陆分布》。课堂上老师充分发挥学生对未知事物的兴趣,挖掘孩子们的想象力,通过地球仪与地图等教具,引导学生自主讨论学习海陆分布。

在五峰铺镇一完小,宋紫娟老师执教《分数乘法》,引导学生撬动思维,激发奇思妙想,洋溢可贵童真。谢添老师调动所有学生饶有兴趣地参与到英语学习中,不断发现图画和文字里的秘密,绘声绘色地讲解《I ‘ll draw the pictures.》。

送课老师课堂上巧妙的教学设计、灵活的教学方法、精彩的点拨引导、互动的教学方式和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这次‘送教下乡’让我受益匪浅,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循序渐进,具有很强的示范指导意义。”在课后的研讨、典型经验介绍环节,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谈看法、谈感受、谈收获。“五峰铺镇小学基础学科薄弱,而中学在生物地理科目上与其他地方学校存在不小差距,这次针对性的‘送教下乡’,也为我们未来的执教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学生就像一颗种子,而老师便是种种子的人。“送教下乡”活动既可滋润种子,也能点拨“希望园丁”,从而充分发挥省城优秀教师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基层学校带去新的教育理念,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资源共享。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来源:政协融媒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9/28/11880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