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行动】32年不懈追凶 命案逃犯终被捕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县公安局 编辑:朱洲钰 2022-09-09 17: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9月8日讯(来源:邵阳县公安局)“32年来,我每天都在担惊害怕中度过”,犯罪嫌疑人刘某求被警方抓获的时候忏悔道。整整32年,刘某求终日过着躲藏遮掩的生活,从青年到中年,他身背命案潜藏,寝食难安、夜不能寐……盼望自己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案犯潜逃 人间蒸发

1990年11月25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求与同村村民因房屋地基发生纠纷,刘某求用三角刮子击打受害人的头部,致受害人脑挫裂伤,脑出血经抢救无效死亡。案件发生后,刘某求立即出逃,当时的专案组针对刘某求的亲属及重要关系人进行了全面地摸排布控,连续数月毫无效果,犯罪嫌疑人犹如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交替接力 不懈追凶

此后的32年里,刘某求一直在逃,负责该案的专案组成员虽然经历了多次人员调整,新老交替,但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刘某求的追捕。在今年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邵阳县警方积极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民警对命案积案进行分析研判时,再次拿出了那本已经发黄的案卷,针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求的亲属及重要关系人进行分析,发现一归属广西桂林的移动号码与刘某求儿子的电话存在不同寻常的联系,丰富的经验让民警察觉到,该广西桂林的可疑号码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刘某求现在使用的手机号码。

缜密部署 终擒逃犯

2022年8月22日,邵阳县公安局追逃组一行四人于当天下午赶赴桂林市七星区某村,可该村的实际状况让追逃民警傻了眼,村内房屋一栋挨一栋,大大小小的作坊达上百家,房屋出租的广告随处可见,要在这找人无疑是大海捞针,但是村内房屋错综复杂环境,也让办案民警更加确信刘某求藏匿于此,找到刘某求需要耐心等待机会。

很快这个机会就出现了,8月25日早晨,办案民警得知可疑号码在桂林市中医院拨通过,于是民警取得桂林市公安局的支持赶赴桂林市中医院进行布控,民警兵分三路,一组排查医院的入口、一组守牢医院的出口、一组在医院门诊大厅对就诊人员进行全面摸排。但是犯罪嫌疑人刘某求潜逃已有30多年,民警能依据的只有刘某求潜逃前办理的一代居民身份证中一张已经泛黄的黑白照片,时过境迁,人的容貌改变很大,这给摸排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经过一个多小时地摸排,民警最终锁定了医院二楼一诊室门口一个戴着口罩的可疑男子,为了确保不抓错人而打草惊蛇,民警通过省外的号码拨打可疑号码来试探对方,该男子接听电话后用邵阳口音讲了两句话,正是这两句邵阳话让坐在一旁的民警确信了他就是犯罪嫌疑人刘某求,专案组立即对刘某求进行包围抓捕。经审讯,该男子承认自己就是潜逃三十二年的刘某求,并如实供述自己杀人的犯罪事实。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逃得再远也难逃脱法律的制裁。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求已被邵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县公安局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9/09/11813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