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海棠村:抗旱保收 全力供水为稻田解渴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莫莎莎 刘鹤亮 编辑:朱洲钰 2022-09-08 17: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9月7日讯(莫莎莎 刘鹤亮)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县塘渡口镇海棠村有400余亩水稻遭遇不同程度旱情,稻田缺水,该村村支两委带领村民第一时间开展生产自救抗旱保收,全力供水为稻田解渴。

在海棠村,一股股清澈的水流正通过长长的管道从约800米以外的河里引入种粮大户黎洪亮的稻田里。今年黎洪亮在海棠村一共承包了260亩左右的水稻,因为干旱,大部分稻田出现比较严重的缺水现象,有的稻田甚至开裂了好几公分,水稻产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此次干旱时间较长,原本可供眼前这片稻田灌溉的水库已见底,村里及时组织人员帮助黎洪亮使用电排从河里抽水灌溉,最大程度降低黎洪亮的损失,减产率控制在了20%以内。

种粮大户 黎洪亮

“村里买了电排,然后接了管子,电费全都是村里负责,村里负责抽水,反正就是一直抽,抽了有一个多月了。”

像黎洪亮一样,海棠村其他村民的水田同样遇到了干旱缺水问题,急需灌溉“止渴”。海棠村在旱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组长、网格长、党员、村民代表等,多途径全力抗旱,科学有序调度用水,将全村水源的灌溉效益发挥到最大化。对部分田块采取从附近的水库适时放水进行灌溉;对一些灌溉较难或水库水不够的田块,购买电排、铺设1000余米水管从流经该村的河里抽水进行灌溉。截至目前,共投入近4万元费用用于抗旱,让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确保粮食稳产保收,守住群众的“粮袋子”。

海棠村党总支部书记 史定军

“到目前为止,水稻还没有受到大的损害。假如气温持续高温的话,我们还继续组织人员,在不影响水稻生长的情况下,把水灌溉到水田里去,争取今年早、晚稻能够获得双丰收。”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莫莎莎 刘鹤亮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9/08/11808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