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五峰铺镇:通渠引“活水” 为5000亩稻田“解渴”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圭 翁煜 编辑:朱洲钰 2022-09-07 15: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9月6日讯(唐圭 翁煜)近期,邵阳县五峰铺镇大部分水稻正处于孕穗期,是水稻对水分最敏感的时期,但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稻田出现不同程度干旱。面对旱情,当地政府和村民共同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9月5日上午,在五峰铺镇东山村山上一条狭小的毛渠里,村支书胡益详带领党员、志愿者、种粮大户手拿锄头、铁锹等简易工具,埋头挖土、挑土、除淤,分工协作、争分夺秒疏通引水渠道。同时,东山村还利用消防水管抽水,缓解了村里种粮大户钱青华800亩双季稻缺水问题。

种粮大户 钱青华

“我承包了东山村800多亩田,现在正是缺水(季节)。当时,镇里与东山村给我想一切办法从黑冲水库挖通渠道,把水放到我的田里来,我感觉到非常高兴。”

从6月中旬开始,由于连续高温少雨,五峰铺镇部分村子灌溉水渠缺水严重,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涸、开裂,水稻也因缺水而开始卷叶枯萎,为解决农田缺水问题,东山、东阳、大户等村积极行动,迅速组建了一支党员群众抗旱队伍,清理了从下花桥镇黑冲水库到东山村的老旧水渠13公里,新挖了水渠5.2公里,通水后可以为灌区5000余亩农田“解渴”。

五峰铺镇东山村支部书记 胡益详

“我们就是组织(灌区)以下六个村,组织挖机和党员志愿者配合,争取在一个星期之内,把这个渠道拉通,确保以下这些(村子)晚稻灌溉面积(区域)通水,(实现)旱涝保收。”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圭 翁煜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9/07/11803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