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吊井楼村: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筑牢乡村振兴之“魂”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莎莎 鹤亮 巧欣 通讯员:子龙 编辑:朱洲钰 2022-08-25 16: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8月25日讯(莎莎 鹤亮 巧欣 通讯员:子龙)岩口铺镇吊井楼村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了系列创建活动,多措并举抓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移风易俗育新风,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筑牢乡村振兴之“魂”。

8月24日上午,在吊井楼村“善德银行”积分兑换超市前,村民们正排着队凭“积分”存折集中兑换所需物品。

村民 王小红

“我协助村里危房拆除,再一个是道路扩宽,村民有一些有意见,我就和村干部一起协助处理,所以得到村干部的好评,得到“善德银行”奖励15分。”

村民 马鹏

“我们在村里每做一件好事,“善德银行”都给我们积分,然后以积分的形式给我们发放一定的礼物。”

“善德银行+兑换超市”是省交通厅驻吊井楼村工作队驻村之后的创举。它以村民道德行为为资本,参照银行运营模式而创新出来的一种乡村治理新模式,即把村民在环卫整治、移风易俗、公益奉献等方面的优劣表现量化成积分,然后存入各个家庭的账户,积分可在兑换超市领取生活物资。据统计,自“善德银行+兑换超市”成立以来,共记录有52户87件次善行美德,吊井楼村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村民 唐时英

“这些物资不是很贵,但是“善德银行”这个项目做得好,对老百姓是一个很好的影响,让我们村老百姓多做好人好事,带动大家,一带十、十带百,使我们村里面越来越好。”

同时,吊井楼村还在全村开展了首届吊井楼村好党员、好儿媳、好青年等“十大好人评选”活动,宣传了崇德向善、诚信互助、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身边好人,使“人人争当善人、人人争行善事”的道德之风进一步深入人心,营造全村上下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好青年 车凡

“以后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然后努力做好自己,我会让自己做到更优秀,成为同龄人、年轻人的榜样。”

吊井楼村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该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不断创新做法,通过设立全县首家“善德银行”、成立“逢8”志愿服务队、爱心助学等系列创新务实的举措,提振了群众精气神,有效增强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内生动力,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让文明之花在吊井楼村这片热土上朵朵绽放,稳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队长 周芳界

“乡村振兴即要塑形,更要筑“魂”。为发挥好村民在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我们始终把培育文明乡风摆在主体位置,凝聚了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幅村庄美、村民富、村里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莎莎 鹤亮 巧欣 通讯员:子龙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8/25/11755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