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吕南拳:不忘桑梓情怀 熬出甜蜜情糖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萍 廖益平 编辑:朱洲钰 2022-05-27 10: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5月26日讯(王萍 廖益平)情糖是邵阳县民间传统美食,随着时间的流逝,民间过年熬情糖的风俗慢慢淡去,儿时“情糖”味道也难寻觅。为了重拾儿时“情糖”回忆,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吕南拳,凭着儿时对“情糖”的特有情愫,毅然选择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待遇,回到家乡建糖厂,延续邵阳县人共同的甜蜜回忆,带动家乡百姓创业致富。

2015吕南拳从年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返乡,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后,他发现传统情糖在邵阳县百姓心中有广泛的认知,但一般都是以小作坊生产、自产自销为主,在正规市场上却存在很大的缺口,情糖的规模化生产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2016年吕南拳开始一砖一瓦对自家祖房进行拓宽改造,三伏天帮忙搬砖,流着汗,晒掉皮,依旧坚持,最终建成了最初的情糖制造工厂。

吕南拳:“我当时在想我能不能回来把这个产品继续把它做起来,让更多的人可以吃到这个产品,当时就是有这样一个信念才选择返乡回来创业的。”

东冲村副书记 林爱武

“他作为一个高才生,回到我们村创业,说句实在话,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很佩服他的,因为对于他来说,凭他的学历,他完全可以考公务员一类的,但是他回来创业,也是想回来带动我们东冲村的经济发展。”

工厂建造完成之后,吕南拳又认真钻研情糖制造工艺,从麦芽(谷芽)的催芽、糖原选材、糖化、过滤、熬糖、包装、销售等各个细节入手,利用自己求学时所学到的知识,让传统制糖工艺与现代技术相互融合,实现了情糖的标准化生产与销售产销一条龙的模式,年产值达500万以上。

致富不忘桑梓情,吕南拳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精准扶贫,扎根于农村,通过企业与贫困户合作的模式,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参与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共带动贫困户227户836人通过种植原材料人均年收入增收1000元以上。

红星村村民 池初平

“吕总,给我们发南瓜苗子差不多有4年了,我们农民现在收了油菜以后,地空闲下来的时候我们就种下南瓜,大概种得好的时候一亩差不多有3000多斤,一年收入大概也有一万多块左右。”

目前,情糖产业已成规模。下一步,吕南拳将结合当地农村古法红糖,手工糍粑,茶油豆腐等的一些有特色的产品,把这些产品能够捆绑在一起,利用电商销售平台,更大范围的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吕南拳

“我们目前正在规划一个新的产地(建设),就是说随着我们品牌的慢慢扩大,我们这个产能也是在加大了,所以我们规划一个新的产地,能够把这个场地做好。以后的这个生产更加规范,让这个产品的品质也更加有保障,另外的话,延伸一些产业的链条,比如说我们这边比较有名的红糖糍粑,我们把它加到这个新的产地,然后让这个当地的老百姓他们可以参与到这个产业中过来。比如说就是老百姓种的甘蔗,我们可以说平常中的这些糯米我们可以回收,然后让老百姓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通过吕南拳的不懈努力,公司成为了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现为农业部财政部湖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邵阳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麦芽糖制作技艺”保护单位,情糖荣获邵阳市第三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多项殊荣。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萍 廖益平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5/27/11317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