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李学军:推动文旅融合 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引擎”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鹤亮 莫莎莎 编辑:朱洲钰 2022-05-26 11: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5月25日讯(刘鹤亮 莫莎莎)他干起事业来有魄力,有耐力还有定力,他敢闯敢干、开拓进取、永不言弃,他就是省级劳模、岩口铺镇如意村村民李学军。退役以来,他始终弘扬老兵精神,展现劳模风采。而如今,年过半百的李学军更是先行先试、大胆闯创,个人筹资创办抗战纪念园,推动文旅融合,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引擎”。

走进李学军创办的抗战纪念园,这里绿树成荫,掩映着古色古香的凉亭,一座古城墙和碉堡,拉近现实与历史的距离,让人能感悟历史的沧桑和厚重,一面红旗竖立在碉堡上迎风飘扬,格外鲜艳。李学军正忙着向前来感受红色文化的游客,讲述感人的抗战故事,回顾那段峥嵘岁月。

省级劳模、岩口铺镇如意村村民李学军

“(抗日英雄向本金)他说还想到岩口铺来,我有好多战友牺牲在岩口铺。他说你们一定要保护好岩口铺的抗战遗址,他用战斗的双手写下了请保护好我和我的战友战斗过的地方--岩口铺北冰山抗日战场。”

这里曾是抗日战争“湘西会战”的主战场之一。纪念园以“红色”带动“绿色”“古色”,深化当地农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生动赋能。为了以抗战历史史料、人物传记及保护和修复战争留下的战场遗址,铭记历史,弘扬传承红色文化,李学军付出了将近10年的努力,深入挖掘历史,资金不够时,他卖掉了城里的两间门面,拿出全部的积蓄,创办全县首个“个人自筹、乡镇支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岩口铺抗战纪念园)。

李学军

"也有很多人说我有点傻,但我觉得这个事情并不是真正的傻。我想我自己留了这些钱,留给我自己的子孙不一定有用,但是流向这个社会,对社会的进步,对这个社会的健全发展,特别是教育后代、影响后代,对他们爱国思想熏陶的意义比我自己用这些钱效益好得多。"

目前,该项目已申报为田园综合体文旅项目,并成功纳入省级项目库,作为岩口铺乡村振兴主打项目之一、一张名片来打造,是周边农村党员干部、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打卡地。

如意村村支书 李念龙

"以李学军同志牵头的北冰山抗日遗址抗战纪念园,现在也是我们村里的一个'标头'。实现乡村振兴五年规划,跟脱贫攻坚五年的过渡期,我们也以这个基地切入抓乡村振兴。"

1985年,李学军退役回乡后,创办了邵阳县第一个科技示范园,建起精品水果基地,利用本地自然优势带领村民发展了养猪、养鸡、养牛等养殖业。李学军捐资数万元完善了村基础设施建设,修缮了部分山塘、水库、村组公路及机耕道等。数十年来,在他的带领和资助下,如意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们纷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湖南省劳动模范”“邵阳市劳动模范”等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荣誉和奖励30余项。

(编辑:朱洲钰)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鹤亮 莫莎莎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5/26/11313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