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春季美食 鲜笋炒腊肉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健 王萍 编辑:朱洲钰 2022-04-13 15: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4月13日讯(刘健 王萍)春雨过后,不少春笋纷纷冒出头。勤劳的邵阳县人民将春笋和腊肉制作成一一道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春笋炒腊肉。

春笋炒腊肉,最主要的两种食材是新鲜的竹笋和一块柴火灶熏制的腊肉。邵阳县河伯乡有着全县最高的海拔,这里云雾缭绕,空气清新。陈仕村的村民李中发和邻居廖春红扛上锄头和竹篮来后山竹林挖春笋。清明过后的河伯乡,正是万物生长的时候,此时深埋在地底的春笋,慢慢钻出地面。

这种竹笋虽然挖起来费力,但口感是所有春笋里最受人喜爱的。作为当地的经验丰富的村民,李中发运用好挖笋的技巧把它完整、更省力地挖出来,廖春红接过春笋后再切去竹笋根部。一会儿,李中发和廖春红就挖到4根了饱满的春笋。

剥笋、清净,再挑选一块肥瘦相间的腊肉。把鲜竹笋、腊肉、辣椒、蒜苗等食材切好后就可以开始做春笋炒腊肉了。 在厨房里,廖春红把切好的腊肉和竹笋焯水后,水开水将春笋抄至泛金色,然后用冷水浸泡,滤干冷水。先将半肥半肉的腊肉炒出油。然后将切好的春笋倒入锅内一起翻炒。倒入山中清泉。直到春笋和腊肉将泉水完全“吸收”。再放入切好的辣椒,姜丝,蒜苗。用大火爆炒三分钟后。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春笋炒腊肉”就做好了。炒出来的春笋口感爽脆、味道鲜甜,腊肉肥而不腻、喷香流油,吃上两块后春笋的鲜与腊肉的香在口腔中相互交融在一起,令人回味无穷。

(编辑:朱洲钰)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健 王萍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4/13/11116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