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伯乡:深山野茶香 村民采摘忙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洲钰 2022-04-12 16: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4月12日讯清明前后,在邵阳县河伯乡的大山中野生茶树迎来了最佳采摘期,村民们也开始忙着采摘野春茶。



雨后的山林,空气格外清新。在河伯乡石塘村,村民相约结伴一同上山采摘野茶,一人一篓,来到山中野生老茶林,嫩嫩的茶叶尖上,还挂着雨珠。她们巧手如飞,麻利地把一片片嫩茶叶摘下,又麻利地放入身旁的竹篓。数个小时的采摘,她们的背篓渐渐装满。野生茶大多深藏于深山老林,那里海拔较高,遮天蔽日,人迹罕至。因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短,湿度大,茶叶色泽嫩绿、氨基酸含量高且芽叶持嫩性较强,更有利于提高茶叶香气,这也是野生茶香气沉久、质量优,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原因。



朱艳平

“这茶蛮香,口感可以,带点点甜味,茶香味浓。”

在河伯乡源头村,陈双春接到村民送过来代加工的鲜茶叶,经挑去枯枝、杂叶等杂质后,放入竹篾筛子摊开自然萎凋、手工揉捻出汁、堆成团用湿毛巾包裹放入发酵保温箱里充分发酵后,陈双春凭着一个炭火灶,一口锅、一副棉手套又开始了今天的红茶制作。



陈双春

“温度保持在60℃到70℃之间这个温度是最好的,所以要掌握到好这个温度,做出来的茶,它就好喝,又香又甜。”

发酵好的茶叶反复炒制水分蒸发一定程度,倒出摊凉,如此反复炒制约5遍左右,茶叶叶茎与叶片均匀地挥发水分,再用铁锅的余温烘焙直至完全干透,红茶才算制成。纯手工制成的红茶经阴凉密封放置一年后,茶汤成琥珀色,茶香透着栗花香,茶味醇厚甘润,抨击着视觉、嗅觉、味觉,无不透着河伯岭高山里的“野”,让人欲罢不能。





它独特的气候条件,没有污染,远离农场,没有农药化肥污染,纯天然的,所以与外地的比较起来,茶叶就香很多,口感也好很多,而且比茶叶场耐泡,所以很多人喜欢喝河伯岭的茶。

在河伯乡,像陈双春这样的传统纯手工制茶小作坊有很多,由于自然等原因,全乡茶叶产量不高,更是因坚持传统手工制作的野生茶,每天一个作坊只能产3-5斤成品茶,一年全乡产茶量800斤左右,每斤平均售价1000元左右,不仅满足了村民们日常饮用及馈赠亲友所需,还为村民们带来了更多“附加值”。

(编辑:朱洲钰)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4/12/11112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