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移风易俗倡议书

编辑:王文洁 2018-04-10 16: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近年来,县内有些婚丧喜庆活动攀比之风日盛,人情消费攀升,群众不堪重负。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特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

  一、婚事新办,崇尚节俭。积极培育婚育新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攀比斗阔,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不举办违反规定和超出能力范围的婚礼,反对低俗庸俗媚俗行为,提倡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

  二、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传承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好风尚,对老人多一些生前的关爱和温暖,常回家看看,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治办丧事时要从简,服从殡葬管理,不乱搭灵堂,不沿街游丧,不乱烧纸钱,不乱燃鞭炮,不搞封建迷信,不修建豪华坟墓,提倡遗体火化和生态安葬。倡行网上祭奠、送鲜花、植树、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奠活动,用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哀思。

  三、余事不办,倡树新风。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升职、乔迁等喜事一律不办,鼓励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贺意,杜绝滥发请帖、收受礼金、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坚决抵制相互攀比的不良习气,倡导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四、好事多办,修身养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关爱他人、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做到文明用餐、文明上网、文明过节、文明出行,自觉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毒涉赌,杜绝各类封建迷信活动;主动传家训、立家规、严家风,培养子女勤俭节约、孝敬老人,教育子女走正道、讲规矩,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行动,抵制庸俗落后的陈规陋习,利国利民,势在必行,责任重大,刻不容缓,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县加快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县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