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村官做好农村工作须苦练四种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洪义 编辑:王文洁 2009-05-31 10: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08年湖南省首次选聘1320名高校毕业生赴农村担任“村官”,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大多数“村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欢迎,但是也有极少数却一直未曾寻到工作的切入点,无所事事。大学生村官是新时期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先锋,是未来社会主义发展的主力军,要在基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须在四个方面苦练功夫。

  一、在正常做好群众工作能力上下功夫

  大学生村官刚刚离开学堂又走向社会,初入农村工作,基本上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因此,“村官”们在认清自身弱项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自己知识比较丰富,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较强的特点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好好历练自己。想事、做事、尽自己所能做成事。一是宣传教育好群众。要敢于担当农村的“宣传者”,积极大胆地对涉农各项业务进行宣讲,向村民们灌输党和国家对农村一些新的政策和举措、传播法律知识、教授农民种植、养殖等科技知识、宣传党建知识等等。有条件的村,大学生村官还可以开辟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进行宣传。二是组织发动好群众。大学生村官到达村庄后,要有将自身融入到农村各项事物之中的强烈意识,积极参与一些会议、活动的安排,协助村庄其他同事精心筹划组织好每一次活动,从中发挥作用,彰显自己的组织能力。三是帮助扶持好群众。目前农村相对城市各方面暂时比较落后,大学生村官刚下村后,可能会存在适应困难的现象,因此大学生村官们要多做实事,通过关注村庄的发展,关心村庄农户,转移视线,克服困难。平时有事没事多走访村民,寻找好的办法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对村庄缺乏知识、技术的农户,要想方设法向他们传授先进知识和科学技术,引领其致富;对村庄的弱势群体和特殊贫困户,要多关心,多给予照顾,树立务实为民的形象。

  要做好这些,大学生村官要逐步培养三种境界。一要走近,即在农村后,要主动与村民靠近;二要走入,即在工作生活中,要深入了解村民内心的想法;三要走进,即在村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要将村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积极对待,用心去做。

  二、在不断学习,大胆创新上下功夫

  农村工作涉及面广泛,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除了一些日常工作之外,平常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所以农村有句话就是“农村鸡毛伙食探,村干部样样管”。

  到了农村后,大学生村官首先要放下架子,谦虚好学,积极投身到实践当中去。拜村书记和村主任为师,拜其他村干部同事为师,拜村民为师,在工作中,多长心眼、多观察、勤思考、常积累心得。这样,自己才能在农村成长地更快一些。农村工作不如常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要干好,需要大量的付出;要取得威信,需要大胆地揽事。因此,在平时与村民的接触中和与同事共同的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可以常备一本笔记本,对一些好的建议和工作方法进行摘记。空闲之余翻开本子多体会,既能充实每日在农家的生活,又增长了自己工作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拓展自己的想象力。一旦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情,就可以提出一些创新性的意见。尤其在遇到一些难题时,经过日积月累的思考,就可以发挥“英雄用武”之地。

  三、在推进村级民主政治建设上下功夫

  农村老百姓是比较淳朴的,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一是希望自己的村干部既能够干事又廉洁;二是希望自己能够致富;三是希望村委改善环境,生活舒适。所以大学生村官在下去之后,要朝这些方面努力,要积极推动村级民主政治建设,做好村庄的监督员和设计员。结合村庄的实情,与同事们共同制定一些相应的村级管理规章制度,使村庄各项事业的管理具备科学化、规范化、公开化。平时,对村庄的事情要多问,尤其财务方面,要知道村庄是怎么操作的,是否科学合理。比较混乱的,要协助村书记和村主任将这些敏感的事情妥善处理好,使村民相信村干部,村干部敬畏村民。

  四、在推进农村科学发展上下功夫

  现在是一个科学发展的时代,国家鼓励优秀大学生下到农村工作的初衷就是希望有志青年能够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出力。因为目前大多农村的发展相对滞后,村集体经济比较困难,村庄各项事物的发展都相对滞后,老百姓富不起来。因此,大学生村官到了基层后,要重点搞好村庄经济事业的发展,培养村庄大的企业项目,发展特色农业,搞活村集体经济。

  要协助村书记和村主任做好新农村建设的调研,规划若干年后的村庄发展。要勇于发掘村庄的优势,利用村庄的自身资源谋划村庄的发展。结合所在村庄的情况,大学生村官平时要善于借鉴其他一些村庄发展比较好的发展思路,善于总结,向村书记或村主任做好汇报,提出针对本村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以此引领村民们致富。只有这样,村庄发展了,老百姓才会对村干部进行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洪义

编辑:王文洁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09/05/31/9814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