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创”解决就业难

来源:红网 作者:杨焕坚 李品洁 杨文英 编辑:王文洁 2009-05-20 15: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解决就业的问题,实质上是解决有钱用的问题,最终是解决有饭吃的问题。目前的就业形势严峻,难以解决的就业问题,主要是由三部分人构成:一是因前几年大中专院校的扩招,造成毕业生增多,部分毕业生难以就业;二是因金融危机的冲击,部分企业倒闭或裁减员工,使这批在岗者失业,主要是农民工和原国有企业的下岗者;三是每年自然新增劳动力上千万;由这三部分人构成了就业难题,2009年有2400万人待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呜说),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组织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湖北帮数十万返乡农民工重新就业、安徽实施“凤还巢”工程、重庆让农民工返乡创业享受下岗工优惠等等(《文萃》周报2008年11月21日),但是效果不尽人意,笔者认为要真正解决就业这一难题,务必从创业、创新、创意、创牌这“四创”入手,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一定会收到良好效果。

  创业。简单讲就是创造一门业绩,就是每个人要有一种自己的事做,属于自己的事业,这种事是合情合理又合法的。创业要有一种创业精神,精神振奋,干劲十足的话,没有干不成的事,所以俗话讲“业精于勤,而荒于嘻”。勤劳、肯干、用心、用力,就是创业的基础、创业的氛围、创业的表现。浙江是个“一多三少”(人多、地少、陆地资源少、国家投入少)地方,但是经济发展快、富裕程度高,人均富裕程度在全国省市中排第一。浙江人创业有“五千精神”:千辛万苦去创业,千方百计来经营,千山万水找市场,千家万户搞生产,千条万条抓根本。所以浙江办的企业多,生产效益好。浙江现在是5千多万人,2006年统计就办了40多万个企业,平均每户企业是120多人。在全国新增的500强企业里,浙江2007年就增加了14个,全国第一。为什么呢?因为鼓励大家创业,老百姓有创业的干劲(高尚全《解放思想与体制创新》)。

  浙江每户企业人数大大低于全国的每户企业人数。至2007年6月底,全国中小企业达42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其中中小企业为460万户,个体经营户为3800多万户(《时事资料手册》2008年第5期第74面)。假如每个个体户按3人经营计算的话,那么3800多万个体户,就有1.14亿多人就业。再把另外12亿人分摊给460万户企业的话,那么每户企业平均就有260人。

  而邵阳城步每户企业人数就大大高于全国的每户企业人数。至2008年底,城步有民营中小企业共3299户,其中中小企业457户,个体经营户2842户。若每个个体经营户算3人打理的话,就是8526人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农林场将近1万人。从全县26万人中减去以上二部分近两万人的就业,还有24万人,如果把他们分给457个工商企业户就业的话,那么每个工商企业户就是525人。相当于浙江每户企业人数的4倍多,相当于全国每户企业人数的2倍。

  所以,要解决就业难题的话,就在于全民创业,多办企业,使个个有事做,人人有收入。为此,城步县委书记吴艺珍说:“要着力推进全民创业,旗帜鲜明地鼓励全民干事创业,突破创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尽快创新建立一个良好的创业机制,培训好一批创业能手,培育好一批创业老板,建设好一批创业项目,打造好一批创业典型,做强做大一批自主创业品牌企业。”

  创新。创新包括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思路、创新产业。它是改革的必然结果,改革是为了创新。只有创新,才有活力;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如果没有创新,死守善道,就会暮气沉沉。如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实行的集体统一生产模式,超前于农村的生产力水平和农民的思想观念,使农业生产长期排徊不前,许多地区的农民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1978年底,安徽、四川等地的农民,冒着政治风险,实行分田到户,一场围绕农村土地经营方式的变革在全国逐渐展开。1983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肯定了农村进行的这种生产改革。并将其命名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认为这是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村社会主义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创新,使农民投身农业生产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农业连年大丰收,全国绝大多数农民的温饱问题历史性地得到了解决。(李全生《三十年来有关中国农民问题的九大创新》)

  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期,广大农民为了打破改革和发展的“瓶颈”制约,开始农业产业化这一经营体制的创新实践,90年代中期,农业产业化在全国推开,并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温家宝总理曾指出: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中国农业经营体制的又一重大创新,是农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的创新,是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农业产业化经营,延长了农产品生产链条,使农产品在多层次深加工中不断增值,提高了农产品的比较效益,改变了农业的弱势产业地位,克服了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与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规避了市场风险,提高了农业的市场参与能力和市场盈利能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到现在,为农民收入的增加,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如常德石板滩镇的花木产业化,生意红火,收入可观。石板滩镇党委、政府为了做大做强花木产业,于2004年牵头组建了花木协会,先后吸纳会员600多人,积极开展科技培训、新品种推介等活动,并按照“信息共享、产品同销、利润分成”原则,组建了专业的营销队伍,在20多个省市设立信息点及销售窗口,并于2007年建立了花木网站,迅速推动了花木产业的档次提升与规模扩张。目前,该镇已培植了雪松、银杏、樱花等200多种中外名贵花木,面积达11000多亩。2007年全镇销售盆景1.2万盆、草本鲜花20万钵、绿化草皮90万平方米。绿化苗木800多万株,产品远销10多个省市,实现销售收入5千多万元,会员人平收入8千多元。石板滩镇的毛栗岗村还打造了“赏花游”、“摘果游”等旅游项目,形成了“丘岗开发+乡村旅游”的复合发展模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Ky:PAGE}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这一创新,全国绝大多数农民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并且解放出了约2亿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农业产业化这一经营体制的创新,充分利用了农村的劳动力,对目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创意。创意就是创新的思维或创新的想法或创新的办法,但它决不是空想;它来自于现实,经过主观努力完全能够实现。既解决了工作又获得了收入,甚至是可观的收入。例如朱敏,浙江宁波人,原是浙江大学学生,没有毕业就转到斯坦福大学学习,得了博士学位后,留在硅谷创业。他没有钱,500美元起家,但是有一个创意,美国“9.11”事件以后,人们不敢坐飞机,美国人不敢到亚州、欧州来做生意。他就想,自己是不是可以通过IT技术,跟中国和其他国家做生意,签订合同,在网上修改合同,大家不用坐飞机了,还可以节省成本、节省时间。这个创意得到风险投资者的欣赏,开始给了他700万美元启动,后来又给了他2500万美元,再后来又给了他2000万美元,一共是给了5700万美元,他试验成功了,拿来上市,市值15亿美元,由此他成为了亿万富翁,风险投资者几十倍的利润收回了,政府没有投资一分钱,也没有管,但大量的税收进来了,政府受益,而且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这是一举三得的好事。(2008年第4期《学习参考资料》第4面)

  再如上海南浦大桥设计的创意。修建南浦大桥是必须的,但是如何修建,才能占用地皮最少,解决好既要修好桥,又不能多占地皮的问题,因为上海的地皮十分昂贵。桥梁的设计者艰难地思索,难以定夺方案。后来还是在观察小孩玩螺旋式上升的玩具时得到启发,从而产生了一个崭新的创意——在南浦大桥的一头,也就是房屋十分密集的一头,采用园圈型螺旋式的上升(或下降)方法,设计一座新颖的双塔双索面迭合梁斜拉桥。修成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设计者得到了奖励,节省了地皮和空间,节省了建设费用。

  创牌。创牌就是创建品牌。企业界常说:品牌决胜未来。品牌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反映,经济发展了,必然会涌现出品牌。只有品牌,才能规模生产;只有规模生产,才能降低费用,提高生产效率;只有规模生产,才能解决大批人员的就业;所以只有创牌,才能出效益。在机械化大生产的今天,非常讲究品牌,品牌效应十分明显,有了品牌,含金量就高、知名度就高、竞争力就高,就有生存的空间。例如南山牧业在生产过中,始终运用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同时,运用HACCP国际质量安全体系,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实施有效控制,确保产品质量。近二十年来,获得奖励的科技研究成果和技术推广应用成果84项,其中国际奖1项、国家部委级奖26项,省级奖38项、地市级奖19项;其中南山牌脑黄金奶粉、南山牌脱脂奶粉、南山牌全脂奶粉于1994年6月被第五届亚洲太平洋国际贸易博览会组委会评为世界亚太地区贸易博览会金奖,是年七月,又被评为94′上海展销会“最佳绿色食品”和“最佳绿色食品包装装璜设计奖。”2005年就为了“食品工业全国百强企业”,2007年“南山奶粉”被评为“国家驰名商标”,发展成为现在的我国南方最大的山地牧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率先进入了全国第一批农业产业化试点单位,培育和壮大了年产值达15亿元的“南山奶粉”和年产值过5亿元的“南仔奶粉”,打造了南方最大的乳业上市公司,解决了约二万人的就业,创造了南山乳制品人平创税连续20年居全国同行业之首的辉煌业绩。

  南山牧业能取得如此业绩,靠什么呢?就是靠品牌。那么如何创造品牌呢?靠自主创新。没有自主创新,品牌就不容易创造出来。自主创新的基础是什么?基础就是自主创意,有了这个基础后,自主创新就起了关键作用,最终就能自主创造出品牌。

  综上所述,创业是基础,创意是点子,创新是关键,创牌是目标。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全社会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待业者的主观能动性,把这“四创”有机地结合起来,最终体现在创牌上,就业难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来源:红网

作者:杨焕坚 李品洁 杨文英

编辑:王文洁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09/05/20/9814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