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四突破 促进科学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凡 编辑:王文洁 2009-05-14 16: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将解放思想作为“一大法宝”提出,充分说明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征途中,迫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当前,分水一方面面临着经济发展的困难,另一方面又面临着群众要求的不断提高,只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赶超,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去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才是唯一出路。

  一要突破观念的“枷锁”。分水要大发展,就必须从农业大乡的耀眼“光环”中解脱出来,认清形势,找准问题,审视乡情;从局限于镇乡的视野中解脱出来,主动融入到全县经济中去,尤其是当前我乡的乡镇企业存在空挡,要有更加开放的眼光、开放的思维、开放的姿态抢抓发展机遇,把外面的企业引进来;要从“本位主义”中解脱出来,以广阔的胸怀,非凡的气度,优良的服务,优美的环境吸引和包容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要素;更为重要的是,要从求稳妥、怕风险的心智中解脱出来,以开拓创新的观念,敢试敢闯的气魄,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二要突破思路的“瓶颈”。分水要实现大的发展,要善学,向思想先进、经济发达的地区学习,突破“山头”(自高自大)意识和“峡谷”(自卑)思维,摒弃固定浅显、小打小闹的工作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要借力,借助党和分水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有力政策,吸引社会各种资金参与分水的建设与发展;要突围,突破发展困难、资金支持少的思维方式,以灵巧的办法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化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民生工程、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开展。

  三要突破作风的“屏障”。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只有突破作风的屏障,求真务实,才能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提供优良的环境保障。分水要实现大发展,要求“真”,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突破经验主义和传统模式的障碍;要求“优”,树立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的观念,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排好忧、解好难;要求“实”,突破形式主义、纸上谈兵、弄虚作假的障碍,切实提高执行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四要突破经济的“樊篱”。分水要大发展,就要破除经济落后发展思维,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破除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增强以人为本的意识;进一步树立青山绿水也是生产力,稳定的社会环境也是生产力,文化发展也是生产力的发展观,大力改善“软”环境。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经济发展氛围。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应该成为我们思想的一种常态。在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特征和任务不断地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在新的形势下,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眼光、新的思维来审视谋划分水发展,不断形成新的认识,开辟新的境界,打开分水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凡

编辑:王文洁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09/05/14/9814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