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六种”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廖国豪 编辑:王文洁 2009-05-14 16: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思想道德素质的好坏,关系着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败、民族的兴衰和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若不及早抓、紧抓、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工作,势必贻害无穷。因此,对广大未成年人的教育,不仅仅是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且更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一、加强未成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要用情感和理性、历史和现实、正面和反面的典型教材,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起正确的理想信念。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基本国情和国内外形势教育,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认识、辨别和判断事物,分析当今社会中的复杂现象,大力倡导科学精神,批判伪科学,形成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自觉抵制邪教,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正确认识新时期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个人命运和社会前途,不论是我们的事业顺利发展的时候,还是遇到困难的时期,都要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坚定为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努力奋斗的信念。

  二、加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教育。未成年人的个性往往都比较强,做什么事情都比较冲动,突出自我,其行为往往以是否对自己有利来衡量,使得一些不良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在社会上做出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情。因此,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警示教育,特别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作用的法律法规教育。学校要利用集会、班会、讲座等各种组织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纪律观念、法制意识,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加强未成年人的科学知识教育。要以人为本,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开展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教育活动。使学科教学成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主要渠道,把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体现在课程和教材之中,贯穿和渗透在课程改革、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充分挖掘与发挥学科教学所内涵的教育功能。切实帮助未成年人了解科学知识的发展趋势,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紧迫感和主动性,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含量。大力推进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积极整合各种校外教育资源,发挥专项教育活动场所在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激发未成年人科技创新热情,培养科技创新能力。要广泛开展读书求知活动和科普活动,帮助未成年人迅速掌握反对伪科学的锐利武器,把现代科技知识传播到广大未成年人中去,提高未成年人的科技文化素质。

  四、加强未成年人的实践经历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只有在道德实践过程中,才能实现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相统一,实现他律和自律相统一,实现知、信、行相统一。要坚持以创新活动载体,以体验教育和素质拓展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转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广泛组织未成年人接触社会、体验生活,参加公益活动,参与社会服务,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充实精神生活,升华道德境界,提高自身素质。大力普及“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倡导“文明交通、文明言行、文明生活、文明礼仪”,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牢固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具备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并利用各种节假日,典范人物事迹,重大事件纪念日等重要时机,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益的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弘扬民族精神,养成尊老爱幼、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行,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加强未成年人的团队组织教育。团队组织对于未成年人的素质培养、情感依托、个性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运用团队组织育人的手段,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引导,帮助未成年人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要强化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巩固发展少先队教育基地、共青团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制基地等活动阵地建设,切实加强青少年外围组织建设,逐步建立覆盖所有未成年人的团的组织网络。大力开展“五自”学习实践活动,培养未成年人“五自”能力;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让未成年人感受关心他人的快乐;开展科普宣传周,提高未成年人科技意识,增强技能、锻炼才干;组织开展“艺术节”等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审美能力。通过充分发挥组织的引导作用,不断扩大团队组织对未成年人的覆盖和影响;通过充分发挥组织的互动作用,动员和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团队组织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在组织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共同健康成长。

  六、加强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建设。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实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为重点,全社会共同参与、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在校园周边施行不准乱设摊点、不准开设游戏厅、不准噪音干扰、不准聚集打牌赌博、不准滋扰闹事侵害学生、不准违法停车的“六不准”制度。对校园周边影响教学秩序的无证商贩、娱乐活动及时清理和取缔,对扰乱校园秩序、强抢学生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强化文化市场的监管,加强歌舞娱乐市场、音像市场、出版物市场等文化市场的管理,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坚决查处色情淫秽书籍、暴力游戏软件、流氓玩具,坚决禁止制造传播反动、淫秽、邪教、迷信出版物,坚决打击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传播有害信息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廖国豪

编辑:王文洁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09/05/14/9814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