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民间水上义务巡逻队 筑牢20公里防溺水安全防线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健 谭小平 编辑:朱洲钰 2022-08-08 15:4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8月5日讯(刘健 谭小平)邵阳县有一支民间水上义务巡逻队,近三年来,每到暑期,义务巡逻队就会在夫夷河孔雀滩到向阳坝20余公里河段之间来回巡逻,劝离私自下河游泳者,筑牢20公里防溺水安全防线。

现场实况 水上义务巡逻队对在邵阳县三桥下对下河游泳的小朋友劝离

正在劝离小孩子上岸的人是刘新国,他是邵阳县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也是这支民间水上义务巡逻队队长。每天,他还来不及脱下制服,就已经穿上了救生衣开始驾着冲锋舟在夫夷河巡逻。从夫夷河孔雀滩到向阳坝区域共20余公里,有5至6处市民固定下河游泳点。暑期,每到傍晚,大人们就会带着小孩到夫夷河里去(野)游。这个时候是刘新国最忙的时候,20公里长的水域,每一个游泳点,每一段水域,他都仔细地巡察着。发现不在固定游泳点的,不带任何救生设备的野游者当即劝阻上岸,并提醒家长要照看好小孩,严禁私自下河游泳,注意安全。

邵阳县民间水上义务巡逻队队长 刘新国:有激流、有水草、很多家带小朋友到水里游泳,他认为带了救生圈就很安全,其实野游非常危险

夏季,未成年人私自下河洗澡、戏玩,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2020年5月,在家人的支持下,刘新国个人出资1万元购买了1艘冲锋舟和5套救生衣,组织了邵阳县第一支民间水上义务巡逻队,招募了4名会游泳的当地村民为队员,3年来,因为工作强度大,加上没有任何待遇,现在义务巡逻队只剩下了刘新国这位“光杆司令”,虽然变成了“光杆司令”,但队长刘新国每天的水上巡逻却不敢怠慢,20公里长的水域来回3个小时,刘新国不仅要战胜高温,还要战胜自己。

邵阳县民间水上义务巡逻队队长 刘新国

“每天的开支就是巡河油钱至少要花费上百元,还有我们正常喝水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出的,我老婆还是比较支持我的,原来她不同意,后来还是很支持我的,包括我女儿到现在还是很支持我”

家人的支持,是刘新国这支义务巡逻队动力的源泉。每天这个时段,还是熟悉的声音,刘新国都要在这段再也熟悉不过的水域开展义务巡河和劝导。但有时候,一些群众的不理解,刘新国也会好言相劝。

邵阳县民间水上义务巡逻队队长 刘新国:"很多群众都是非常支持我的,很感谢我的,但是还有极少数个别的他认为我说他劝离他洗澡好像不管我的事,我说我也是出于一片好心,关心你的家庭,我也没有什么别的意思,最后他也没说什么了。"

三年来,巡逻队劝导1000余名群众离开河水危险区域,所巡河段未发生一起溺亡事故。

邵阳县民间水上义务巡逻队队长 刘新国:"虽然我有这个巡逻队,但是我的个人力量还是比较小,在此我呼吁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小孩,远离危险(水)域,作为家长,孩子的监护责任一定要担当、担牢、做实,共同守护好孩子的成长,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成长的良好环境。"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健 谭小平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8/08/11701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