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实践 | 凝聚科技扶贫力量,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洲钰 2022-07-27 16: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7月27日讯7月2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专业实践团在刘强副教授的带领下,以及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陈景震副研究员、陈韵竹博士协助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生物学、生态学、生物与医药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前往湖南省邵阳县河伯岭林场推广种植早熟优质板栗良种。

▲博士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蓄势待发

板栗素有“木本粮食”和“铁秆庄稼”之称,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优质食品。板栗产业是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富民产业,是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的最佳结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湖南省板栗种植的品种产量和品质性状退化严重,导致大多数板栗林老化严重,产量低。邵阳县是武陵山片区扶贫工作重点县,也是湖南省板栗重要产区之一。通过在邵阳伯岭林场的实地调研,了解到该地区有老板栗山基地1000余亩,为上世纪造林,结果少,产量低,经济效益差,市场竞争力不强,影响了当地栗农种植板栗的积极性,严重阻碍了本地板栗产业的进程。针对目前邵阳伯岭林场片区当地农户的板栗林出现的难题,实践团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陈景震副研究员的带领下,走访河伯岭林场管理处,并前往早熟优质板栗示范良种基地,与林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对接,主动拜访周边农户,积极推广优质的早熟品种湘栗2号,并踊跃开展技术指导,随后一行人又前往邵阳县林业局,参与座谈会,商议板栗发展对策,提出规划建议,旨在为邵阳县河伯岭片区建立板栗良种丰产栽培示范基地,助推乡村振兴出一份绵薄之力,帮助邵阳县及周边的板栗种植户出走困境,以促进我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第一站:走访邵阳县河伯岭林场管理处

▲第二站:早熟优质板栗示范良种基地现场情况摸查

▲陈景震博士现场向学生讲解板栗种植技术

▲调查高冠嫁接板栗林存活情况

▲调查优质板栗实生苗生长情况

▲积极参与板栗林地除草与休整工作

▲第三站:走访当地农户输送优质板栗种植技术

▲第四站:邵阳县林业局优质板栗推广项目座谈

▲进一步调研与实地考察板栗林

我国人口多耕地面积少,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本次实践,通过宣传与示范良种改造与板栗丰产栽培技术,让农户们学到了真正的板栗种植技术,还可以辐射周边村户,进一步推广优质板栗良种,让当地农民走上致富之路。“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将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该实践活动既贯彻了国家粮食安全政策的要求,又可显著提高广大农民在林业生产中使用良种与良法的积极性,有效缓解了当地农村产业目前面临的困境。

▲“守绿色初心,担林业使命”

谈及体验感想,实践团成员表示,板栗树对地形的要求不高,而湖南是一个山地多、耕地少的省份,在邵阳山区栽种板栗,既符合“不与粮争地”的基本原则,又能涵养水源,有利于维护项目区的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并可推动项目区观光旅游农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林业院校的一份子,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对能够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感到高兴,也对林业理论指导实践有了更深的体会。

文字/唐巧玉、刘静逸

图片/艾 洋、张路红

指导老师/陈景震、刘 强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7/27/11566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