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越发展会有时 县委书记袁胜良率队赴义乌、东莞及深圳等地招商纪实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圭 编辑:朱洲钰 2022-06-16 16: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6月15日讯(唐圭)在义乌,考察世界小商品之都,与企业家座谈,面对面洽谈饰品、发制品、地毯等对非贸易项目,推介邵阳县中非经贸产业园,邀请外贸企业来邵阳县发展;

在东莞,聚焦新能源产业,考察广东比沃新能源有限公司,从最初接触到达成一致,不到12小时签署入园协议,跑出招商引资“邵阳县速度”;

在深圳,邀请专家学者,就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问计诸多邵阳籍高层次人才,共绘邵阳县发展蓝图。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湖南省支持十五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跨越发展意见在邵阳县落地见效。6月8日至12日,一支由县委书记袁胜良带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婷婷等参加的招商小分队赴义乌、东莞及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从学习经验、开拓思路,到拜访企业、寻求合作,5天时间、3座城市,行程满满、收获满满。

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聚合跨越式发展力量

2021年,邵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将大力实施“三兴三区”战略,打造“一城一带一湖一园”四大增长极,真抓实干,奋发赶超,谱写邵阳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年以来,邵阳县立足省、市一体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新材料、对非贸易两大重点产业,不断加快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修编,努力营造产业集聚发展氛围。

义乌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小商品之都,拥有大量外贸相关企业,小商品业、轻工业发达,十分契合邵阳县的发展方向。6月8日,在广西义乌商会和邵阳县中非经贸产业园投资人的“牵线”下,县委书记袁胜良率队走访了义乌市多家有意向进入邵阳县投资的企业,并与企业家座谈,了解企业家的需求,介绍邵阳县区位优势、服务优势、产业布局等方面情况,希望商会和乡贤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邵阳县与长三角的沟通对接,尽快组织会员企业回家乡投资兴业。

近年来,邵阳县一直秉承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的做法,创新招商方式,吸纳社会化、市场化力量,依托市场化思维,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集聚更多的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据了解,全县上半年,共签约了42家企业,总投资55.12亿元。

集聚集群,强链补链,培植跨越式发展支撑

近年来,邵阳县借助发制品、棉纱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以湖南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产业园为契机,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致力打造成一个千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中非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在义乌市考察期间,袁胜良一行先后走访了奥玛饰品有限公司、金华市美啦丝假发有限公司、浙江道威地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面对面洽谈饰品、发制品、地毯等对非贸易项目。袁胜良每到一处,都深入企业生产研发一线,充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投资意向和未来发展愿景等情况,详细介绍邵阳县区域发展优势、产业发展思路、招商引资政策及优质营商环境等,同时希望邵阳县中非经贸产业园能够充分发挥邵阳县传统发制品产业优势,组织企业抱团入非,搭建海外综合服务体系,打造跨境电商平台,聚力形成对非经贸合作新格局,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对非合作示范高地。

据悉,邵阳县中非经贸产业园是被省政府列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专项规划》中的“五大功能集聚区”之一的产业规划项目,是打造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市县重点项目。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容纳企业50余家,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为邵阳县创税2亿元。

坚定信心,主动服务,跑出跨越式发展速度

自10日上午10时抵达东莞,袁胜良一行就马不停蹄奔赴各企业进行招商考察。考察团首先来到广东比沃新能源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电池、电池组的研发、生产流程,该企业是一家在聚合物锂电池、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组、储能电源、电动汽车电池组及充电设备的技术开发、生产等方面拥有众多的专利与较高技术水准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沟通交流中,袁胜良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邵阳县的发展方向与区位优势,并就企业提出的土地、能源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在了解到比沃新能源有意向落地邵阳县时,立马联系了县发改、环保部门,询问新能源材料项目落地的可能性,同时希望企业迅速形成在邵阳县投资的方案。次日,在与东莞(邵阳)商会的座谈中,与比沃新能源签署了入园协议。此次签约从最初接触到达成一致,用时不到12小时,这是在全县上下一心谋发展的合力下达成的,充分展现了邵阳县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与决心。

在东莞考察期间,袁胜良还走访了广东华彩粉末科技有限公司、东莞耀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东莞市蓝征汽车线束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力鸿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新材料、汽配等自动化程度高、产业链完善、关联性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召开座谈会。

在东莞邵阳商会,考察团与商会的创业精英们欢聚一堂。会上,袁胜良从宏观的层面向与会人员阐述了国家对发展实体产业的战略部署,并就湖南省委提出的“三高四新”、市委提出的“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县委提出的“三兴三区”“四大增长极”进行详细的介绍。袁胜良说,近年来,邵阳县发展的基础条件有了很大的提升、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有了质的改善,招商政策有了更大的优惠,特别是邵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兴三区”“四大增长极”发展战略,更加坚定了县委、县政府抓好“五好园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在东莞创业的邵阳企业家多关注、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抱团取暖回家乡投资置业,助力邵阳县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邵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区将秉承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契机,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新材料、新能源、中非经贸产业园、汽配等重点产业,把邵阳县打造成中西部地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及对非贸易产业集群。

院地合作,产业升级,汇聚跨越式发展智慧

深圳是座充满活力的城市,竞争意识、创新意识、自立自强意识由来已久。近年来,邵阳县有一大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在深圳进行学术研究或投资兴业,他们虽然在异地他乡,但仍然牵挂着家乡的发展。6月11日,县委书记袁胜良秉着主动靠前的理念,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就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问计诸多邵阳籍高层次人才。

座谈会上,深圳研究院的专家向袁胜良介绍了助力家乡产业振兴的九项务实行动建议,专家们通过前期的实地考察调研,为邵阳县的油茶、水稻等传统农业产业的生产、深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契合邵阳县发展实际的金点子。袁胜良向牵挂着家乡发展的专家及企业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邵阳县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更加需要以人才优势打造科技创新优势、产业发展优势。邵阳县将始终秉持人才优先理念,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积极创造重才爱才、招才留才、纳才聚才、助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努力把邵阳县打造成各类人才实现梦想、成就事业、体现价值的热土,希望大家常来邵阳县,畅叙友谊,探求合作,共谋发展。下一步,深圳研究院的专家将就邵阳县智能研究院建设来到邵阳县考察。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圭

编辑:朱洲钰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6/16/11396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