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历三月三 荠菜煮鸡蛋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文洁 2022-04-04 15: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4月3日讯农历三月初三,邵阳县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每年这时候,田间地头总会看见采挖荠菜的身影,各农贸市场也总会多出一道“春”的味道。

春食荠菜也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俗话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三月三,荠菜煮鸡蛋”,在邵阳县五峰铺镇农贸市场,随处可见小菜商贩早早担着郁郁葱葱的荠菜前来售卖,一把荠菜卖一块钱,过往买菜的市民总会都会带上一把拿回家煮鸡蛋吃,这种专属于三月三代代相传的味道,总是令人欲罢不能。

蒋尚英

“我们每年三月三扯一些这样的来煮蛋吃,吃了很好,吃了不得中暑。”

刘跳云

“我们这边三月三都有这种习俗,老人家都是用地菜煮鸡蛋吃,我也听说用这个地菜煮鸡蛋,吃了头部不会痛,也不会中暑,所以我们每年都会买一点回来煮鸡蛋给小孩吃。”

白色的荠菜花开满地头,大好的春光就在这里。在五峰铺镇的田间地头,齐刷刷的生长着翠绿的荠菜,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在田野间寻觅着荠菜。荠菜的味道很清香鲜美,而且带着一丝野性,贯穿着中国人的味蕾,而三月初三吃荠菜,隐藏着人们应时而食的养生之道。

荠菜又称地菜,田儿菜,是生长在田头地角的一种野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具有保护心脑血管、止血降低血压、消炎抗病毒、等作用。

(编辑:朱洲钰)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文洁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2/04/04/110869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