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蔡桥乡:福林香柚产业园开园 “柚”见丰收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鹏 编辑:王文洁 2021-11-18 08: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11月16日讯(周鹏)11月14日,福林香柚产业园开园“迎客”,立冬后的福林村穿“金”戴“红”,“柚”见丰收时,带来了美丽经济。

在蔡桥乡福林村福林香柚产业园千亩香柚园里,金灿灿的香柚挂满枝头,散发出浓郁的果香。携亲带友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场,种植户们组织工人忙着把游客采摘的香柚打包。

游客 邓芳芳

“福林香柚在我们这里远近闻名,今天天气好,我就带小孩来享受一下采摘的乐趣,我们每年都来,这柚子特别好吃,水分很足,带小孩子来这里体验一下特别好”

福林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曾经是当地重点产煤村,因为煤矿的过度开采环境破坏严重。2013年,蔡桥乡关闭所有煤矿,开始实施产业转型。村里成立公司,把大大小小的矿山流转起来,发展水果、苗木种植,并邀请邀请湖南省农科院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目前,福林香柚产业园面积3280亩,其中,香柚1260亩,齐橙526亩,桔子100亩,苗木花草1394亩。福林村通过生态修复,废弃煤矿山褪去黑色外衣,绿水青山回到村民身边,曾经满目疮痍的矿山变身成为“花果山”。今年该产业园的香柚有171亩投产,产量大约在20万斤以上,按市场价格8元一斤,可收入160万元左右。

果农 吕会龙

“我站在这个地方,原来是挖煤的地方,现在通过把黑色经济转回绿色经济,种植了香柚,种植香柚之后,我们能够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走向振兴乡村的道路,周围每棵树今年可卖500百块钱一棵,希望我们全村,全乡、全县的人民都来种植乡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近年来蔡桥乡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已将发展种植“福林香柚”摆在乡村振兴的首位,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作为“一乡一特”推广,全乡现已种植香柚3000余亩,计划3年内种植1万亩,实现产量5万吨、产值3亿元,把蔡桥乡建成“特色产业香柚之乡”、“乡村振兴示范之乡”。

蔡桥乡乡长 张勇

“接下来我们的发展思路,就是动员全乡全体广大群众,一起来共同种植香柚,要把乡里的房间屋后,每一个山头,都种上香柚,让香柚柚香飘满我们整个蔡桥乡。”

当天,在福林香柚产业园还隆重举行纪念袁隆平院士为“福林香柚”题词“种福林香柚、助乡村振兴”一周年纪念活动,现场,柚农列队向袁爷爷遗像敬献刚从果树上摘下来的鲜柚来缅怀袁隆平院士,通过此次纪念活动,就是要永远记住袁隆平院士对家乡人们、家乡产业的关心和牵挂,就是要弘扬袁隆平院士“大爱无疆”的为民情怀和“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敬业奉献精神,就是要齐心协力共同实现袁隆平院士“种福林香柚,助乡村振兴”的宏愿,使“福林香柚”香遍全球。

省人民检察院正厅级干部吕赵龙、副县长姜佳良出席纪念活动,县检察院、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以及蔡桥乡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鹏

编辑:王文洁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1/11/17/10404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