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玉祥深入乡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翁煜 编辑:王文洁 2021-11-18 08: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邵阳县11月15日讯(翁煜)11月13日至1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玉祥深入九公桥镇、郦家坪镇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县政府办、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

县委副书记、县长 周玉祥(左三)

周玉祥一行先后来到九公桥镇长冲村、九公桥村、四联村,郦家坪镇地田村、大岩村、三塘村实地察看并向村支两委干部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禁毒、反电诈、耕地保护等工作情况。

地田村村民贺绍梯老人常年保持着清洁卫生的习惯,从小处着手,对杂物、垃圾时常进行清理,房前屋后十分整洁,周玉祥向老人详细询问对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心得,对贺绍梯老人良好的卫生习惯给予充分肯定。周玉祥指出,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广大镇、村及帮扶干部要积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改变落后思想观念,树立良好卫生习惯,让群众在思想和习惯上实现根本性改变。

在长冲村、大岩村调研时,周玉祥先后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就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我县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开展,重在“固底、强筋、塑形、铸魂”,固底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从民生小处着手,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地;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耕地保护、禁毒、反电诈、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稳定等底线工作。强筋即强化基层组织,以增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抓基层、打基础、重创新、补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产业发展,围绕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项目建设,做到“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合作社”三合一,盘活村集体资产,拓宽发展渠道,多途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更加强劲、更可持续;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基础教育建设,将教育作为乡村的首要公共事业,合理布局乡村学校,盘活闲置的乡村校舍资源,保留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合理撤并乡村学校,积极争取社会投入,汇聚发展乡村教育的合力,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让从乡村走出去的干部、教师、医生、企业家等新一代乡贤,以资源返乡、影响力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积极投身乡村建设,推动故乡再造,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并通过他们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新动力。”塑形即加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要抓住群众的“面子观”加强检查评比,树立先进典型,做到“房前有块坪、院内有好树、四周无杂草、三边有沟渠、杂物要清理、摆放要整齐、垃圾不落地、鸡鸭不乱飞”,要持续推进空心房、旱厕拆除等工作,以 “ 一 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大力开展 “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建立健全农村“门前三包”制,落实家禽家畜圈养措施,让农村环境美起来。铸魂即加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改进地方落后的文化习俗,让优秀的农村传统文化与乡村建设交汇、融合;要增强乡村集体的认同感,立足人口流出大县的县情,开展邻里互助、乡亲互帮行动,推行机关单位与村结对帮扶,解决“一老一小”,“如何帮”的问题;要广泛开展传统民俗技艺展演,鼓励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收集整理一批民间故事,推行移风易俗,推动“三会一约”全覆盖,组织开展 “两文明两好”评选活动,倡导农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解决农村陈规陋习“如何改”的问题。要通过“固底、强筋、塑形、铸魂”,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推动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编辑:朱洲钰)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翁煜

编辑:王文洁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1/11/17/10403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