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非遗文脉,彰显文化自信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星辰队调研邵阳蓝印花布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通讯员:李信 蒋勤 蒋子卉 编辑:王文洁 2021-08-20 17:39:55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新闻网7月23日讯(通讯员:李信 蒋勤 蒋子卉7月20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星辰队赴邵阳市邵阳县小溪市乡文昌学校支教团调研组成员采访邵阳县蓝印花布传承人王坚。

调研组成员采访并记录传承人 王坚老师调浆过程

当天,王坚老师带领小组成员参观了蓝印花布基地,介绍蓝印花布的历史文化,体验制作蓝印花布的基本流程。从画样刻板,刷桐油,到调浆,刮浆,再到植物染色,晾晒,最后到手工刮白。并告诉学生们,一整套工艺的制作方式需要的是耐心,细心。

传承人 王坚老师清理印花模板

调研组成员与传承人 王坚老师合影

随后,调研组成员采访了王坚老师,对邵阳蓝印花布背后的故事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国蓝印花布主要分布在南通,嘉兴,凤凰和邵阳四个地区。邵阳蓝印花布能够一代代的传承下来,最根本的是邵阳人民勤劳和纯朴,推动其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蓝印花布成品展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曾大受欢迎的蓝印花布逐渐淡出人们视线,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受到挑战。蓝印花布等传统工艺和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新时代的人们有责任,保护并发展创新蓝印花布,使其重新焕发活力。

编辑:肖迎春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通讯员:李信 蒋勤 蒋子卉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