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份礼物,我们不能收! ——中国医师节,来自武汉的乡情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飞 唐星 编辑:王文洁 2021-08-20 17: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新闻网8月19日讯(刘飞 唐星)“杨主任,请收下吧!这笔钱我只想用来感谢你们科室的医生。”8月18日,远在武汉的徐女士通过微信向邵阳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杨文艳转来5000元红包,说趁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替她用这笔钱给去年帮助过她的医生护士们买点礼物。

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份相隔580公里的祝福,让白衣天使们感到格外温暖。

徐女士与杨文艳的微信聊天记录

春节住进了隔离病房

2020年元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远嫁武汉的徐女士跟丈夫带着三个子女自驾回邵阳县老家过年,当时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悄无生息地开始扩散。2020年元月31日,徐女士因为咳嗽担心被感染,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被留院观察,次日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当得知这个消息时,徐女士感到天都要塌了,随后她的丈夫、二女儿和母亲在检测中同样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庆幸的是其他家人都相安无事。

“我记得是晚上8点半医生告诉我确诊的,那一晚我都没睡着。当天值班的医生看出我的焦虑,就跟我聊天,安慰鼓励我,让我放宽心态配合治疗就一定能好。”徐女士讲述,那一晚值班医生也没怎么睡,由于当时深感焦虑和恐惧,她都没有问医生的名字,只听到别人叫王医生,在病房时,王医生没有因为害怕被传染而与她保持距离,都是近距离地和她聊天,杨文艳副主任也隔着门窗用电话安慰她,让她无助的黑夜里感到一丝暖流!

2020年2月17日下午,徐女士及女儿经过省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科学指导和定点收治医院的精心护理、治疗,成功治愈出院。图为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将徐女士及女儿送回到老家。(县融媒体中心摄)

50多天没回家,特别想孩子

徐女士口中的王医生就是邵阳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医师王秀娟。特殊时期,王秀娟每天早上8点半左右穿上防护服进病房,查看病人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然后反馈给病房外的医生,做相应的处理。

“当时我发现徐女士非常焦虑,后来得知她的丈夫和女儿也都在留观点隔离,而我女儿也才9个月,我这个新手妈妈也特别能理解她突然离开了老公孩子,又感染了新冠肺炎的这种恐慌情绪。”为了缓解徐女士的情绪,王秀娟抛出孩子的话题,聊孩子的学习、教育,然后告诉徐女士她的家人在留观点有专业的医务人员照看,就跟她在这里一样,会监测体温,查看身体状况,监测核酸,有任何不适都会做处理,让她消除顾虑。

其实在此之前,医院突然通知上班隔离,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有担心、焦虑和不安,王秀娟不敢给家人打电话,因为一开口就会哭,30岁的她还是难掩内心的娇柔,可是每次进病房,面对病人还是会笑容相对,虽然带着面罩看不见面部表情,但是眼睛能传达情感,查房时也会像问候朋友一样的问问他们哪里不舒服吗,伙食满意吗,心情如何,是否有什么忧虑,然后会把他们家人的情况简单地说一下,让彼此了解一下对方的状况。

50多天来,王秀娟也有想家人的时候,那时她也只能通过手机和家人视频,每次看到女儿稚嫩的笑脸,一天的疲惫才会得到些许的轻松。从最初的焦虑、恐惧,甚至做好了被感染或牺牲的准备,到进了隔离病房,通过聊天,既是开导病人也是宽慰自己,再到后来看着病人们一天天好转,心情也就没那么沉重了。通过这次经历,王秀娟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医生和一名党员,救死扶伤是职责更是信仰的医者仁心。

我是医患之间的连心桥

“因为徐女士是我的患者,只要我能做到的,我就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对护士们也是如此,护理部是她们的娘家靠山,她们在一线抗疫我们就要做好后勤服务。”在徐女士住院期间,医院护理部杨文艳一直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她不仅仅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更是徐女士的精神桥梁,因为家人们不是在隔离治疗就是在留观点隔离,彼此间传递牵挂和照料就只能由杨文艳来完成。

杨文艳的日常工作是负责全院护理人员调配和培训上岗,特殊时期,她还要负责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人员培训,确诊病人与疑似病人情况收集上报。徐女士住院时,她帮助徐女士家人联系复诊、转诊等工作,徐女士家人出院时需要换洗的衣物也是杨文艳帮忙购买,医院还专门派车接送他们出院,正是这些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徐女士内心充溢着满满的感恩。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半,杨文艳还会发微信询问徐女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徐女士逢年过节也会给杨文艳发来问候。今年的中国医师节,徐女士发来的红包,杨文艳坚决拒收,她将徐女士的心意转达给了当时经历过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大家纷纷表示,能收到这份心意就是最满意的礼物。

(编辑:肖迎春)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飞 唐星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