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百合迎丰收 特色产业助民增收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鹏 吕奇魁 编辑:王文洁 2021-08-20 15: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新闻网8月13日讯周鹏 吕奇魁时下,正值龙牙百合的收获期,邵阳县各百合种植田地里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都在忙着收获成熟的百合。

在邵阳县白仓镇白云村百合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挥舞锄头,将挖好的百合去泥装箱,汗水浸湿了衣裳,看着一筐筐洁白饱满的百合装箱,每个人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百合种植户陈众良今年种了30亩百合,因为有8年多的百合种植经验,加之农业技术部门对百合土传病害防治科学指导,今年,他种植的30亩百合又迎来丰收。

种植户 陈众良

“ 种植百合除了我们传统的进行土壤轮作,每年更换地块以外,还可以参照农科院种植技术,进行浸种消毒,效果还算可以。今年的市价行情比往年要高,所以效益还是比较可以的,(每亩)毛收入大概一万五六

上世纪80、90年代邵阳县百合种植面积上万亩,产值上亿元。但由于长期栽培,百合病虫害、肥害、药害严重影响生产,加之土传病严重、连作障碍明显。种植户无奈年年换地、甚至背井离乡到外县租地种植,导致百合生产成本高。为了解决土传病害、连作障碍等问题,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连续三年在邵阳县开展土传病害防治试验,通过对试验点土传病害防治、土壤消毒和土壤熏蒸修复等关键技术的应用,百合可以实现连作而且亩产可增收30%。目前,这种技术已在邵阳县推广应用。

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部部长 夏富强

“我们通过三年实验和常规种植区域相比, 一个是保叶率高生长期更长,第二个就是病虫害防治次数减少,第三产量、品质明显提高

(编辑:肖迎春)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鹏 吕奇魁

编辑:王文洁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21/08/20/9826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