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望南来北往 倾注一腔乡情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廖小祥 编辑:王文洁 2019-02-18 15:09: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条江,一艘船,一个人,一腔情。

2月6日下午5时许,赧水河畔,一襟晚照,残阳入水。

邵阳县黄亭市镇青山渡口,一条渡船泛波而来。适逢正月初二,每一个乘客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新年快乐!”“拜年啦!”……喜悦似乎溢满了整条船。

快要靠岸,一个六十上下的精瘦汉子跳下船,熟练地将锚抛下,套上一个铁礅,船就稳稳当当地停下来了,乘客依次下船。

等河那边过来的乘客刚下完,河这边等待已久的乘客就迫不及待地上船了。

“大家穿好救生衣,不急不急,安全要紧……”这位脸庞黝黑的精瘦汉子,一边提醒大家穿救生衣,一边清理人数,“千万不能超载,这是安全底线,绝对马虎不得!”

这位精瘦汉子就是这艘船的主人,青山渡2011驾驶员,62岁的杨玉坤。

“正月初二和初三,这两天是一年中最忙的,每天大概要来回跑50多趟。”清点人数没有超载,杨玉坤开船后与记者聊了起来。

自有村落以来,河上就没有桥梁。青山渡口连接黄亭市镇双阳村和烟山村等附近村落,受益人数将近1万人。“就连附近隆回县的有些村民也时常在这里坐船过河。”杨玉坤介绍说。

“忙起来的时候,我真的连吃饭的时间都没得,吃冷饭冷菜更是家常便饭。”为了不耽误村民乘船,杨玉坤的妻子李成娥每天给丈夫送两顿饭,但吃饭的时间就没有准数了。杨玉坤感慨:“有时忙起来,早饭的时间到了11点多,中饭就到下午三四点了。而且通常是胡乱地扒几口,坐船的人就来了。哪怕只有一个人过河,我也会跑一趟。”

杨玉坤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开渡船一年的收入包括两部分,一是政府每月补助400元,柴油一年补贴1.2万元;二是乘客过河费用。村民过河一次是1元,外地客人一次2元。“邻里乡亲要坐船出村办事,没有船就不方便了。”说到这里,杨玉坤顿了顿,恳切地说:“开船是修德的活,是为村民做好事,收入少点也无所谓。”

开船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令人高兴的是,从最初的小木船到后来的铁皮船,再到现在标准的轮渡船,河上划桨的哗哗声变成了马达的突突声,“时代变好了,安全也更有保障了。”一笑起来,杨玉坤脸上的皱纹清晰可见。

小窗口见证大时代。令杨玉坤开心的事情还有好几件,比如河里水质明显变好了。“以前这条河,沿线挖砂船密密麻麻,河道千疮百孔,河面上时不时地漂着油渍,那就是挖砂船留下来的。有时打上来的河鱼,吃起来都有一股柴油味。如今,沿线挖砂船全部禁采,河水清悠悠的,能照出人影子来,河里的水草都看得清清楚楚。”

“还有高兴的事情就是,以前大家坐船带东西都是肩挑手提,如今大不一样了。河岸两边都停满了不少的小车,大家将车开到河两岸,坐船办完事,就开着小车回家了,省时省力多了。”

平时,杨玉坤开船时间是上午8时,到下午6时。正月初二那天,下午6时20分,记者跟杨玉坤正在攀谈,一个村民急匆匆地赶来,说要过河。杨玉坤二话没说,载着这一个乘客,泛波而去。

此时,一抹晚霞映天红。

下午6时20分,杨玉坤搭载最后一个乘客过河。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廖小祥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