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守护铁路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姜红玉 唐鸣 易丙红 编辑:王文洁 2018-05-21 16: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8年如一日的守护铁路安全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姜红玉 唐鸣 易丙红)八年前,她还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煮饭、带孩子,日子循环往复。现在,她是一个护路奇人,为护路出尽奇招,受人爱戴。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护路奇人刘爱华。

刘爱华和铁路联防办公室人员一起探讨铁路安全措施

  用奇能护路。“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护路队员必须练就狮子吼、千里眼、顺风耳三大绝活,否则就难以完成任务”。八年前,从老护路员手中接过任务时,老护路员的叮嘱刘爱华至今仍牢记于心。为了练就三项绝技,她清早就去离家五里的山谷里对着对着大山喊,中午就站在铁路边闭着眼睛感悟火车从远到近风声的反应,晚饭后则坐在五米处看烛光,为此,她经常走神。当有人把她的奇怪举动告诉远在广东打工的老公时,老公放心不下,连夜赶回老家。问清原由之后,老公十分支持,并嘱咐她要注意方法,不要走火入魔。日晒雨淋风雨无阻坚持了半年后,她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嗓子,也成了全村眼最尖、听声最远的人,一里之外的人只要想横跨铁路,她一声“危险,火车要来了!”,准能将人制止。别人都怕她再吼,受不了,当然也知道这是刘爱华对自己安全的关心。说起她的奇能,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记者采访她时,表示想在铁路上拍几个镜头,她连劝记者下到安全地带,并说20分钟之内就会来车了。记者将信将疑,对着表看,果然不到20分钟,一列火车就奔驰而来!就在这时,刘爱华朝远处一个小黑点狂奔而去,等火车过了,才小心翼翼地把一个七八岁的小孩从怀里放开。凭借三项绝技,尽管她管的两公里范围内有学校有风景点,各色人等川流不息,但八年没有发生任何伤亡、死亡事故。

刘爱华阻止孩子们在铁路上玩耍

  用奇爱护路。做为一名女护路队员,明显的弱势就是在执行任务时,威信力大大不如男性,少数人根本不与配合,反而会硬抗。每年的三四月,是放风筝的好时候。刘爱华家附近有几个小伙子特别爱放风筝,而且特别喜欢到铁路边跑边放边大呼大叫特别拉风,对她的劝阻置若罔闻。可是刘爱华不生气也不放弃,她就在他们放风筝的时候全程陪同,火车来了就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几次之后,他们感觉到了她的美意,以后再也不到铁路边去放风筝了。村里还有一个放羊的人,只要铁路边有嫩草就赶着羊群去。她苦口婆心劝说不安全,根本得不到任何回应,有时甚至会被骂多管闲事。于是,刘爱华就在他放羊的时候全程陪同着,为此自己的事往往做不成。对此,老公有些埋怨她:为了个一年几百块的护路工作误了太多家事。她总说“护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家里的事与之不能相比”。2017年6月,一个身高一米八的流浪汉子挑着一些破烂在铁路上徘徊。刘爱华劝他到铁路下面来,他就是不听。这时,她听到了火车就要来了,情况十分危险。危机一刻,刘爱华冲上前去抱着那人的腰将人奋力顶出了铁轨之外,不到一分钟,火车呼啸而过,事后别人问她怎么有那么大气力时,她笑着说“大概我也有救人的洪荒之力吧”。别人赞扬她在铁路边救了许多人时,她只说“也就干了些拉拉扯扯的事”!但从她朴素的话语里,我们分明感受到了她的奇特的爱。这是对护路事业的爱,对生命的爱!

  用奇招护路。刘爱华深知,最成功的护路就是强化大家知路、爱路、护路的自觉性,从而形成一个一人护路众人跟的良好氛围。为此,她在护路宣传上下足了功夫。为强化大家,特别是村里人的护路意识,她请县里护路办,每年在宣传月里都到她所在的村进行铁路事故的图片展,让那些血淋淋的图片给老乡们以视觉的冲击,使大伙认识到铁路上有危险,增强了风险意识。这也使得她在以后的劝说工作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中小学生爱到铁路边玩耍,对铁路的风险认认识不足的问题。她主动联系县交警队与铁路派出所,请他们到她管辖的铁路边的学校进行相关安全知识的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学习铁路知识、增强铁路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后来,学校还专门成立义务护路队,跟着刘爱华一起护路。从此,她护路的日子不再孤单,护路力量倍增。要说起刘爱华的护路奇招,还远不止于此。早年,村里有两个拾垃圾的老人,因为火车上有各类垃圾丢下,特别是饮料瓶子之类可以卖钱的东西,时常吸引两位老人。刘爱华深知,跟老人讲道理肯定是没用的,怎么办呢?后来的日子,刘爱华每次看到老人上铁路,就故意带着两个小孙女过去跟他们聊家常,想先与他们交上朋友再说。几次下来,刘爱华发现老人们都非常喜爱自己的孙女,有时他们还会特意带点舍不得吃的零食来给孩子,刘爱华灵机一动,开始向老人们吐露心声了:“对不起,我想跟你们道个歉,我知道铁路上的垃圾可以卖钱,对你们很重要,但是你看,我家就在路边,两个孩子小喜欢模仿,她们看到你们在铁路上捡东西也学着去捡,孩子小,要是我们大人没看到,火车过来那怎么办呀”。老人听后很是受用,心疼孙女,也就真的没再上铁路捡垃圾了。别人称刘爱华办法多,她只说“也就干了些唠唠叨叨的事”!

  责编:李阳

  审核:郭春龙

  监制:唐东风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姜红玉 唐鸣 易丙红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