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火海英雄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吴智睿 编辑:王文洁 2018-05-08 16: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被救者家属为颜国安送上锦旗

颜国安被湖南省文明办评选为“见义勇为湖南好人”

工作中的颜国安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吴智睿)5月7日,记者获悉,邵阳县综治委授予邵阳县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颜国安“2017年度邵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据悉,颜国安去年还被湖南省文明办评选为“见义勇为湖南好人”。

  颜国安今年30岁,是中共党员,曾入伍6年,经历过5年藏区维稳、玉树抗震救灾,因表现突出,服役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并被授予“优秀士兵”“训练标兵”“军事训练优秀教官”等荣誉称号。

关键时刻勇闯火海救3人

  2017年6月,颜国安通过招考成为邵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一名辅警。8月20日上午10点半左右,正值周日,颜国安带着家人在该县塘渡口镇兴隆街散步,突然他听到有人在大喊“着火啦”......军人的警觉性让他意识到有事发生,顺着声音方向望去,他看到街上的生资公司家具仓库已经冒出了滚滚浓烟,火势凶猛,并正往楼上居民区蔓延。颜国安立即安顿好家人,快速来到起火建筑旁了解情况。

  一位老太太在混乱的人群中声嘶力竭的哭喊,“我那瘫痪的老头还坐在三楼的轮椅上啊,哪位好心人救救我们!”话音刚落,一个坚定的声音响起“在哪?我去!”颜国安挺身而出。得知老大爷被困在三楼的具体方位后,但因火势太大,第一次想冲进去没成功,颜国安赶紧找水把全身淋湿,这才成功冲到三楼,背出了超过自身体重、约160斤的身材高大的瘫痪老大爷。还未来得歇口气,听说二楼还有4个小女孩被困,问清楚方位后便再度冲向楼道。此时,大火已将楼道阻隔断,他的头发都被大火烧焦了,但他仍多次尝试上楼救人,无奈火势太大均未成功。所幸这时消防车及时赶到,在消防战士及群众的合力扑救下,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当他看到小女孩被困的房间有人在拍打着熏黑的玻璃窗,便立即与赶到现场的小女孩父亲等人一起冲进房内,顶着浓烟抱起一个已经被熏晕的小女孩往楼下冲,迅速递给在场等候的急救人员送医。之后他再次返回现场,在屋后的空地上找到了一位摔伤腿的老大爷,并将他背出几百米安置到安全地带。

  当所有被困人员都获救后,颜国安默默的离开现场。事后,经过多方打听,被救的老人及家属们终于找到了他,并将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他所在的单位以表达真切的感激之情。“当时没想太多,老人家边哭边喊救人什么的,很可怜。”回忆起2017年8月20日那天火海救人的场景,颜国说道。“我经历过藏区维稳、玉树抗震救灾,还参加过抗洪抢险,所以有些事在我看来没那么可怕。”军人生涯赋予了颜国安过硬的本领、良好的个人作风,让他在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并成功救下3人。

平常时间助人为乐活雷锋

  “我公公因病于前年病逝,去世前基本上是他一个人在全程照顾。亲戚朋友找他帮忙的,能帮的他都会帮。”颜国安的妻子说道。在妻子眼中,颜国安不仅非常孝顺,还一直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对亲戚朋友如此,对陌生人也是如此。“以前我们谈恋爱的时候,他刚退伍,在路上碰到有几个人围打一个人,他也会去管。”据悉,在4月底,颜国安还和邻居一起救助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帮老人找到家人并照顾老人到晚上11点多。生活中这样助人为乐的小事,颜国安做了许多。

  如今,颜国安已经成为了邵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的一名辅警,他说,要用自己的努力去为老百姓坚守执法办案的公平正义。尽最大的努力站好每一个岗,做好每一份工作,扮演好每一个社会角色,相信这份信仰和执着会让颜国安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责编:李阳

       审核:郭春龙

       监制:唐东风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吴智睿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