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管理秩序的通告

来源:邵阳县人民政府 编辑:王文洁 2018-01-17 16: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有效规范全县油茶籽采摘,防止因早摘、乱摘油茶籽而影响茶籽出油率和油茶品质及引发各类纠纷,切实维护我县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和油茶采摘期间的社会治安稳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规范油茶采摘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统一油茶采摘时间。根据油茶果实的生长成熟规律,确定10月8日(农历八月十九日)、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四)分别为全县寒露籽和霜降籽统一采摘开始时间,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提前上山采摘。

  二、维护油茶采摘秩序。各乡镇场、有关部门要把加强油茶采摘管理当作保护广大群众利益、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严格按山林权属界址有序采摘油茶,严禁越界采摘、偷摘抢摘,维护油茶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因采摘茶果而引发各类矛盾和群体性事件。各乡镇场要成立油茶采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悬挂横幅和刷写宣传标语,加大油茶采摘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各乡镇场务必于2017年9月18日前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指导各村制定好油茶采摘村规民约,组织采摘监管巡逻队深入各山头进行巡查,维护油茶采摘正常秩序。公安、林业部门要开展专项行动配合各乡镇场搞好油茶林分片巡护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和处理;教育部门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油茶采摘秩序。

  三、切实加强资源管护。油茶采摘期间,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严禁乱丢烟头,严禁烧蜂窝、田坎和其它野外用火,严禁借油茶采摘之机盗伐滥伐林木。一旦发生山火,各乡镇场及村组要及时组织扑救,并向林业主管部门报告(森林防火接警中心电话:0739-6832500)。

  四、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对未按规定时间采摘油茶的,要依照村规民约和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对乱采滥摘、偷摘抢摘、聚众哄抢茶籽、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者,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处罚法》和《森林法》的有关规定给予治安拘留、罚款等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欢迎广大干群检举揭发乱采滥摘、偷摘抢摘和扰乱油茶采摘秩序的行为,经查证属实按300元/人次予以奖励。森林公安举报电话:0739-6830737。

  特此通告。

  邵阳县人民政府

  2017年9月14日

来源:邵阳县人民政府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