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公信力彰显国家治理公信力

来源:红网 编辑:王文洁 2014-04-15 09: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公信力彰显国家治理公信力

 

 

2014/4/14 14:41:25 [稿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艾伦] 红网官方微博 红网新浪官微 红网腾讯官微
  日前,一场全国性的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假媒体、假媒体机构、假记者的三假战役在全国打响。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强调,要从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全局性;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从维护新闻媒体公信力和新闻队伍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迫切性。坚持治标治本一起抓、苍蝇老虎一起打,打出影响、打出声势、打出效果。近日湖南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动真碰硬,向新闻“三假”宣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开拓,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国家治理,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要体现盛世升平气象,体现正大光明气象。因此,那种与宪法法律相悖相左的东西,那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的东西,那种封建尘滓泛起的东西,那种资本主义腐朽没落的东西,决不能在我们的国土上占有市场;那种乱纷纷假冒伪劣四起胡作非为的乱象,必须得到有效遏制。这是几千万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时的殷切期望,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今年开春,中纪委出重拳,显示了对中华民族的担当精神,一个个老虎相继落马,震慑的不止是官场,而是给全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从东莞开始的全国扫黄风暴再一次表明,文明底线不容亵渎,是非界限岂能模糊,治理责任不可含混,要做到“东莞不哭”、“明天挺住”的唯一出路就是扫黄不留死角,清扫到底。这一次全国性的新闻专项整治行动,又以黄钟大吕的声音告诉世人,我们的媒体一定要牢记责任,敬畏真理,让公共舆论少些杂音噪音,让社会心态多些理性平和。
  
  近些年来,新闻“三假”确实在一些地方有恃无恐。首先是新闻敲诈。一手拿着问题材料,一手索要采访经费。不论是冒名敲诈的假记者,还是以权谋私的真记者,或拿虎皮作大旗,或有亲兵护卫,乖乖牵着怀着破财消灾的心理的对方的鼻子走,让对方成为新闻敲诈的同案犯。其次是假新闻,一些假新闻制造者玩的就是心跳。“男子折迁回家,获700万折迁补偿,”“深圳90后女孩,给街边老人喂饭”,“支书性侵打工者妻子:村里一半小孩都是我娃”,无厘头的煽情,狗血的剧情,还闪电式地在各路媒体传播,纵使断案如神的狄仁杰复活,也难辨真假。这表明一些媒体在假新闻面前集体沦陷之深。还有就是假媒体和假媒体机构挂羊头卖狗肉,假记者横冲直撞,给新闻界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给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这使我们想起了曹雪芹的《红楼梦》。《红楼梦》想告诉人们的是“假作真时真亦假”,因此,那些假语村言,也就是曹雪芹所说的“满纸荒唐言”,闪烁着曹雪芹的天才思辨光芒。文学与新闻不同,文学可以虚构,它讲究的是形而上的整体真实,新闻则是真实的社会记录。因此,像假新闻,以及新闻敲诈等,完全与新闻准则与新闻职业道德背道而驰。因此,正如蒋建国同志所大声疾呼的,“它们是新闻领域的一大公敌,是新闻行业的一大毒瘤,严重侵蚀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当然我们还可以引申下去:一方面,我们强调新闻工作者走转改,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新闻“三假”的负能量又与正能量“拔河”,如果一任其发展下去,透支的不仅仅是媒体公信力,也是公民道德,更是对国家治理公信力的挑战。
  
  因此,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等九部门联合的专项整治行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它既是一次治理新闻乱象的“扬眉剑出鞘”,更是一次基于国家治理公信力的新闻领域的正本清源之举,它还让我们想到,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作风在新闻行业的折射和落地。
  
  文/龚鹏飞

来源:红网

编辑:王文洁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14/04/15/9807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