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益阳雷霆突击队:他们是特警精英 也是“游戏高手”

来源:红网 编辑:王文洁 2014-04-03 11: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揭秘益阳雷霆突击队:他们是特警精英 也是“游戏高手”

 

 

2014/4/2 9:29:47 [稿源:红网] [作者:覃剑 张祥] [编辑:王娉娉] 红网官方微博 红网新浪官微 红网腾讯官微

j140480.jpg

  3月25日,益阳市特警支队训练基地,特警正在进行综合体技能训练。图/滚动新闻记者华剑

gj140444.jpg

  3月25日,益阳市特警支队训练基地,特警正在进行综合体技能训练。图/滚动新闻记者华剑

  滚动新闻记者 覃剑 张祥 益阳报道

  突击包里有头盔、护目镜、防弹衣、匕首以及睡袋。装备种类有很多,不同种类功能不一样,头盔就有5种。

  排爆服约40公斤,材质特殊,能抵挡速度为500米/秒的爆炸破片。

  配备的高精狙,可在百米之外打中刀刃。这支枪价值20多万,每发子弹近50元。

  近日,本报联合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探访益阳、长沙特警训练基地,探访他们的训练和生活。另有一组相关报道明日上街,敬请期待。

  夜幕降临,益阳秀峰公园,空气中弥漫着虾尾的油炸味。觥筹交错中,六名警察前来巡逻,气氛顿时变了。黑铁头盔,护膝护臂,全副武装。手上那把79式冲锋枪,枪管乌黑,给人说不出的神秘感。

  对这些像“钢铁侠”的警察,人们很好奇。他们不知道,这6人隶属于益阳公安的“尖兵”队伍——雷霆突击队。自2011年组建以来,该队就承担着反恐处突、防暴处突、反劫持人质以及追捕悍匪要犯、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等职责。

  突击队

  21人,“尖刀上的刀尖”

  益阳赫山区有一栋6层的白色建筑,四面高墙围着一个长方形的天井式庭院。手指粗的绳索从顶端垂下,院角吊着4个黑色柱形沙包,旁边放着一个直径1.5米的轮胎。

  这里是雷霆突击队的大本营。突击队员正在院内进行持枪前进的操练,上身保持持枪姿势,双脚向前以脚板平行的方式前行,有点像脚尖先着地的“猫步”。队员双眼与微冲枪口形成一条直线。

  2011年,突击队正式在这个小院内揭牌组建。截止到目前,共有队员21名,其中有半数来自于专业运动员、陆军野战部队,有的曾是体校的散打教练,有的曾是警犬驯导员,有的曾服役于武警反劫机部队。

  21人的平均年龄在27岁,9人未婚,掌握有狙击、攀登、突击攻坚、战术射击、擒拿格斗、搜排爆等特殊警务技能。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秦跃明称他们是“特警中的精英,尖刀上的刀尖”。

  突击队的一楼设有一间宿舍,每天有一个小组在这里值守,24小时执行一级战备备勤,随时待命。突击队队员如果要在假期离开益阳市,需经领导批准。

  反恐处突、防暴处突、反劫持人质、追捕悍匪要犯、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基于这些职责,突击队还根据特长划分成四个小队:一个狙击小队,两个突击攻坚小队,一个搜排爆小队。各小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训练

  徒手攀登,可空中定点悬停

  随着一声哨响,一个黑影揪住绳索,从离地近20米的6楼快速下滑。转身,后仰,双手张开,突然悬停在了3楼附近,等待教官的指令。

  这组动作属于攀登训练的一部分:快速下滑及空中悬停。实战中,队员需要利用绳索进行侦察、突击。利用八字环进行空中悬停,训练到一定程度时,队员可用手枪、微冲甚至狙击枪进行射击。

  利用绳索、阳台徒手攀登6层高楼只需十多秒;从楼顶垂直索降只要一个呼吸的时间;在空中定点悬停,射击人形靶……

  攀登结束,院内摆出一些锥形桶。6人一组,6支手枪,5支微冲,1个盾牌。队员们身体微微前倾,持枪前行,偶尔快速窥视,偶尔下蹲后退。“放下武器!”几分钟后,所有人将枪对准一个假想目标,大声呵斥道。

  这是一次场景化的战术训练:劫匪挟持人质,手中有猎枪,地点位于二楼里间,如何以最快最隐蔽的方式进行包抄,将歹徒锁控在精准射击范围内。利用这些锥形桶,队员们先后进行过上百种情景式训练。

  到了晚上,队员们会观看香港等地突击队执行任务的视频,学习其动作要领及相关战术。课间,教官还会下载一些小软件,让队员们以游戏的方式领悟拔枪和开枪的时机问题。此外,突击队还定期到特警训练基地进行综合体技能训练。

  3月26日,记者来到长沙樊塘特警训练基地,也见到了综合体技能训练的障碍场,长沙的特警队员正在基地内集训。

  装备

  头盔有5种,排爆服达40公斤

  益阳市特警支队,这里有两个百平米的房间,长期有人值守,里面放着枪支和弹药。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队员们可即刻取得枪弹。

  雷霆突击队内有不少持枪好手。一把92式手枪,将其拆卸成卡扣、套筒、枪管、撞针等小型零件,然后组装,全程24秒。训练室内有一张红漆会议桌,桌上有很多小圆圈,是队员们最后一个组枪动作留下的。

  突击队还有几间装备库,队员们使用最多的是突击包,里面有头盔、护目镜、防弹衣、匕首以及睡袋。守仓库的特警介绍,突击队员的装备种类有很多,不同种类功能不一样,头盔就有5种。

  装备库内最大的家伙要属排爆桶,如果遇到炸弹,这个数百斤的大桶必须到达现场。排爆时,突击队员要穿上约40公斤的排爆服,先将排爆桶拉到爆炸物附近,然后操作约20公斤的机械手,将数米外的炸弹“钓”进桶内,进行销毁。

  排爆服材质特殊,能抵挡速度为500米/秒的爆炸破片。如果排爆出现意外,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还是将威胁到操作队员。为此,队员既要保证有足够的臂力和身体素质,又要有稳定的操作能力和心理素质。

  相比于益阳特警,长沙特警还有一种更先进的武器——高精狙。据特警队队员介绍,这种狙击枪可在百米之外打中刀刃。这支枪价值20多万,每发子弹价值近50元。

  生活

  敏捷身手练就“游戏高手”

  秦跃明敲了敲头盔,打趣道:“戴上这个家伙,一个个都像钢铁侠,鼻子眼睛都难看到。”但脱下头盔休息时,他们与正常小伙子没有两样。

  一楼有个办公室,里面放了两台电脑。到了休息的时候,电脑前总是座无虚席。队里的电脑是公安内网,但他们还是将其当做一个向外的窗口。

  “内网也还是有很多消息可以看的。”高个子李文说,他面前的电脑正在播放《百家讲坛》。

  旁边一队员小梁正在玩手机游戏《经典飞机大战》(俗称“打飞机”)。作为该游戏的一名狂热分子,其游戏得分是“120多万”。

  小梁说,因为长期训练的缘故,突击队员大都眼疾手快,突击队内有很多手机游戏高手,《神庙逃亡》的最高纪录是1亿多分,《天天跑酷》的最高纪录是180多万分。

  按照突击队的规定,凡是未结婚的队员,每晚需在队内住宿。每到下班休息时,队员们会将垫子搬到院内,摔跤。

  最后获胜的总是“兽医”余磊,他曾任体校散打教练,生活中会帮队友跌打按摩。

  被“兽医”撂倒的有普通队员,有中队长,还有实战教官。对于是否担心被数落“不懂政治”,他咧嘴笑道:“训练或执行任务时绝对服从安排,下班了怕什么,他是教官,我还是副寝室长和厕所所长!”

来源:红网

编辑:王文洁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14/04/03/9807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