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我县货车交通违法原因及整改措施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刘惠芳 编辑:王文洁 2013-08-20 10:5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市场经济尚未走向成熟、依法调节市场相对滞后的今天,我县货车交通违法现象表现得相当普遍,形势十分严峻,成为我县道路交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它直接威胁着我县道路桥梁基础设施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在某种程度上已造成严重的破坏和损害,严重影响了构建和谐邵阳大局。

  一、我县货车交通违法形成原因

  1、货运车辆受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货运车主、企业受经济利益驱动,“多拉快跑”是他们产生经济效益的主要目的,只有拉得多才能挣得多,于是便出现额定10吨的货运车辆能拉20吨甚至经过非法改装之后能拉30吨、50吨;车辆生产厂受经济利益驱动违规将新车“大吨小标”;车辆改装厂受经济利益驱动,随意为客户车辆加槽加帮;沿途各超限检查站点受经济利益驱动,往往采取以罚代卸、只罚不卸等违规行为。这是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也是货运车辆超载的根本原因。

  2、货运车主、企业税费支出比例高。据资料显示,我国每辆货运车主、企业每年要上交运输管理费、车辆保险费等费用,再加上油费、过路过桥费等费用,如果车主、企业按额定载重运输,就可能出现“白跑白干”甚至亏损现象。再加上我国货运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货运信息不对称、不及时,许多货运车辆都经历过往程时“吃饱”,返程时“空跑”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只有靠往程时超载来赚取返程空驶的利润。这是货运车辆超载的社会原因。

  3、货运市场竞争激烈。随着我县公路路况的改善,芙夷新城正在开发阶段,修路建楼工程极多,因此县内买车跑运输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都是涉牌涉证或者无证驾驶车辆。由于县内警力分散,交警不可能面面俱到,有些偏远地区驾驶员往往抱着侥幸心理,开着无牌车辆或者临近报销未年检车辆装载行驶,这样给交警规范道路安全秩序带来了一定难度。

  4、警力严重不足、相关部门之间配合不够,所以管理难以到位。近年来我县道路建设不断的加快,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县内机动车辆急剧增加,但交通民警增加的数量不多,交通路政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等相关部门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联手与配合,加上目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还是以人力为主,效率不高,特别是对乡村公路无法做到有效的监控,使投机经营者有机可乘。

  二、治理我县货车交通违法的对应措施

  1、应保证车辆凭自身硬件无法做到“超载”,这是源头性的解决办法。应由家技术监督局对国家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的检查,保证车辆制造业、维修业、改装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应按照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进行严格审查,许可合格机动车车型投入生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对违规行为给予处罚,工商部门应对非法车辆改装企业进行整顿,从源头上杜绝超载的产生。并由国家发改委定期公布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型号,要求车辆的所有者、使用者主动恢复标准吨位。交警部门在车辆登记、年检、年审时把关,发现没有按国家标准恢复标准吨位的,强制更正。交通主管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在路面监督检查时,按行驶证标定标准要求机动车驾驶员卸载超限超载部分,督促机动车驾驶员回到源头上解决。

  2、交通路政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要联手做好对货车交通违法危害性的宣传,做好反超、反涉牌涉证的宣传,各负其责。同时要加强联系,形成一个对货车交通违法整治的联动网。交通路政部门在征收超限运输补偿费的同时,应做好宣传教育,并对查处中发现的严重超载车辆向当地交警部门反映,及时进行查处,避免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在对超载车辆查处的同时,也应将超载特别严重的车辆向当地路政部门通报,其支付应付的超限运输补偿费。在厂家将车辆核载吨位明确化后,交通路政部门应和公安交警部门进行协商,统一规定一个超载的限度。在这个限度之上,交通部门可以征收超限运输补偿费,交警部门可以对车辆驾驶员进行处罚和定性。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两个不同的标准,便于有效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3、邵阳县交警结合货车“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行动,使县内道路通行秩序明显改善。一是重点排查车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情况,车身反光标识设置不规范、侧后部防护装置安装不规范等问题,是否按规定参加安全技术检验,是否存在轮胎、制动部件磨损严重等安全隐患,是否存在生产质量问题,是否存在应报废未报废问题。二是重点排查货车驾驶人驾驶资格与实际驾驶车型是否相符,是否有违法、事故未及时处理,驾驶证是否审验。三是重点检查安全管理制度以及货车驾驶人日常教育记录。

  4、强化路面监控,消除失管现象。同时要加大对道路交通管理的科技投入,不断改进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含量,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我县新增4个监控摄像点,4个红路灯。大队灵活采用措施,突出查处重点,不断加大对辖区货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在全县营造强大的整治声势。

  总之,治理货车交通违法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不断的摸索和创新,只有各部门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并且常抓不懈,才能稳定路况,保障公路完好畅通,促进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刘惠芳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