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领导干部的“鱼干”换来老百姓的“心甘”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吴展团 编辑:redcloud 2013-08-11 11:3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红辣椒系列评论之十

 8月6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县委书记蒋伟的手机急促地响起,电话那边传来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的声音:“刚刚在红网上看到你们县诸甲亭乡龙井村村支书在抗旱工作中,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把自己家里承包的水库放干,近3万斤放养的鱼因缺水被晒成了‘鱼干’,这位村支书的表现很了不起,令人感动啊。”(8月9日红网)
  
  为何一个小小的村支书,得到省长如此高的赞誉?主要是这位村支书充当了老百姓的“及时雨”。久旱逢甘雨,是人生大喜事。这个夏天,人们对此体会更深,更加渴盼。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美誉的湖南,今年7月以来遭遇持续高温少雨,出现了严重旱情。据省防指通报称,截至8月4日,全省共有107个县市区受灾,近149万人、86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1370万亩农田受旱。大灾面前,各地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人和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邵阳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上,也面临着严峻的“烤”验。在众多先进抗旱典型中,村支书粟中情的“舍小家为大家”尤为让人感动: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他毅然将自家承包的小二型水库开闸放至最低水位,直至基本干涸,导致自己放养的近3万斤鱼因缺水被晒成了“鱼干”,直接经济损失达15万元!
  
  粟中情的“鱼干”了,乡亲们的“心甘”了,他就是炎炎夏日中的一场“及时雨”!浇灌了乡亲们缺雨少水的稻田,更滋润了乡亲们心急如焚的心田。这种不计个人得失、舍己为人、公而忘私的优秀品格,值得称赞与学习;这样耀眼的光芒,也是走好群众路线最生动的实践,应该大力倡导和弘扬。
  
  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正席卷三湘大地,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极大困难。高温天气继续维持,旱情将进一步加剧,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抗旱救灾任务非常艰巨。当群众最需帮助的紧要关头,干部、党员能不能尽职尽责,冲锋在前,将直接决定抗旱救灾能不能取得胜利。
  
  当前,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党员和干部,以实际行动对此作了生动的诠释。特别是“及时雨”粟中情这样的不少基层干部,更是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实践告诉我们,走群众路线,就要想群众之所想,走到田间地头去解决实际困难,不空对空才能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在抗旱救灾第一线践行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必须吃苦在先,迎难而上。“看到村里发展好了,我就高兴;要是自己莫有帮村民把事办好,心里就像猫抓了一样。”正因为粟中情有这样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才会为百姓“放水”,也正因为示范带动,群众才肯跟着上。据了解,在粟中情的全力动员组织下,龙井村已调剂了3台翻耕机进驻村里,2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垦复干旱田土,目前已翻耕了15亩旱土。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粟中情在热日下发挥“热心肠”,化作“及时雨”,润物细无声,就是落实总书记“三个出来”的直接体现。在这场持久的抗旱救灾战斗中,希望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像粟中情那样,先人后己,心系群众,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将天气的炎热转化为工作的热情,将“热能量”转化为“正能量”,越炎热越是起好带头作用,越是服务好群众。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号召,也是对大家的一种考验,更是走好群众路线、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保证。

  相关链接:村支书放干鱼塘为乡亲抗旱 杜家毫称赞“舍小家为大家”
        村支书为了村民抗旱保苗 放干自家鱼塘3万斤鱼被晒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吴展团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13/08/11/9840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