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头条:村支书放干鱼塘为乡亲抗旱 杜家毫称赞“舍小家为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飞 编辑:redcloud 2013-08-12 10: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8/9 16:55:38 [稿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飞] [编辑:杨洁] 红网官方微博 红网新浪官微 红网腾讯官微

邵阳县诸甲亭乡龙井村村支书粟中情,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把自己家里承包的水库放干,近3万斤放养的鱼因缺水被晒成了‘鱼干’。图为干涸的水库。

(邵阳县诸甲亭乡龙井村村支书粟中情,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把自己家里承包的水库放干,近3万斤放养的鱼因缺水被晒成了‘鱼干’。图为干涸的水库。)

粟中情站在干涸的水库边,心里想的是如何组织村民抗旱保粮。

(粟中情[右]站在干涸的水库边,心里想的是如何组织村民抗旱保粮。)

 

 

  红网专题湖南战大旱

  相关报道杜家毫: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千方百计保群众饮水安全

  红网早前报道村支书为了村民抗旱保苗 放干自家鱼塘3万斤鱼被晒死

  红网邵阳8月9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刘飞)8月6日上午,湖南邵阳县委书记蒋伟的手机急促地响起,电话那边传来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的声音:“刚刚在红网上看到你们县诸甲亭乡龙井村村支书在抗旱工作中,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把自己家里承包的水库放干,近3万斤放养的鱼因缺水被晒成了‘鱼干’,这位村支书的表现很了不起,令人感动啊。”
  
  邵阳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今年大旱发生以来,邵阳县大部分山区不仅生产用水吃紧,一些地方人畜饮用水更是面临枯竭。大旱已造成邵阳县48个村4.6万余人、近3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难。截至目前,邵阳县农作物受灾面积87.6万亩,成灾面积67.2万亩,绝收面积超10万亩,预计减产3000万公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5亿元。
  
  危急关头,邵阳县委、县政府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夜以继日发起了抗旱保民生“大会战”。全县涌现了干群互让互帮抗旱、干部送水到村、“旱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家”、群众工作站队员蹲点抗旱45天等一批先进抗旱典型与成功经验。
  
  村支书粟中情便是邵阳县抗旱先进典型中的突出代表,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毅然将自家承包的小二型水库开闸放至最低水位,直至基本干涸,导致自己放养的近3万斤鱼因缺水被晒成了“鱼干”,直接经济损失达15万元。
  
  8月5日,红网邵阳县分站采写的报道经红网首页推荐后,村支书粟中情表现出来的无私情怀,深深地吸引了杜家毫的目光,新闻报道中的村支书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水库边一幕幕渐去不远的感人影像,三湘大地上旱魔肆虐的严峻形势牵动着他的心。
  
  杜家豪在电话中叮嘱,邵阳县基层干部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的优秀品格值得表扬与学习,是闪动在全省上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耀眼光芒,请地方党委、政府在生产生活上对这样的好支书、好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关怀。
  
  “真的莫想到(注:莫,邵阳方言,意为没有),自己就做了这么一件小事,竟然引起了省长的关注。我心里很激动,感到好温暖!”8月7日,在粟中情家承包的水库边上,当前来看望他的县委书记蒋伟告诉其杜家毫省长看到他的优秀事迹报道后,特意打来电话关心问候他时,一脸憨厚的粟中情觉得很不好意思。
  
  粟中情红着脸说,自己是村里的带头人,为了给村民抗旱保苗,做些牺牲也是应该的,“要是换在其他村,那些村支书都会这么做。”
  
  “大家都要向你学习,要是基层干部都有你这样的奉献精神,就会凝聚起更大的发展正能量。”对粟中情在抗旱救灾中所表现出来的优秀品格,邵阳县地方党委、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发出了全体党员干部向他学习的倡议。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走进诸甲亭乡龙井村了解灾情,看望慰问村民,继续组织力量帮助村民抗旱减灾,并委托邵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定明专门给粟中情家送去了慰问金和奖励。
  
  “看到村里发展好了,我就高兴;要是自己莫有帮村民把事办好,心里就像猫抓了一样。”尽管因为抗旱放水让自己家鱼塘干了个底朝天,老婆对他尚有些怨气,但粟中情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村支书的责任。
  
  8月8日下午,诸甲亭乡联片干部粟金荣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粟中情上午请他参加了村民小组会,内容是动员组织村民把干旱绝收的田地山土进行翻耕垦复,为秋冬农作物播种做好准备。
  
  按照粟中情的计划,目前村里因大旱而颗粒无收的稻田、山土面积有400多亩,按照粟中情的计划,他将从邻近的一个乡的烤烟村那边调来5台翻耕机,先把土壤条件好的110亩地翻垦过来,等季节一来,就好种植油菜、小麦及反季节西红柿等一些秋冬农作物,这样下来,每户村民增收一二千元应该没问题。
  
  在粟中情支书的全力动员组织下,龙井村已调剂了3台翻耕机进驻村里,2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垦复干旱田土,目前已翻耕了15亩旱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飞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邵阳县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zgsyx.cn/content/2013/08/09/9840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