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箭式提拔”伤了谁?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刘少军 编辑:王文洁 2013-05-16 10: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闲时无聊,上网,无意间浏览到这么一条新闻“安徽22岁团县委副书记被停职 毕业半年升两级”。突然心血来潮,寻着这一类资料翻下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据数据显示,近年来,引发公众质疑的“火箭提拔”年轻官员有18人,其中11人在被曝光的资料中,其父母或者其他亲属有官职。这是一个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是一个多么发人深醒的现实!

  从广东揭阳27岁副县长江中咏到湖南湘潭27岁副县长徐韬,从湖南耒阳80后女副市长王卿到辽宁东港市80后女副市长董海涛,这些被质疑的被提拔官员都有几个共同特点:年纪小,均为80后或90后;高学历,任职时间短,升职时间快。

  诚然,这些人中有的是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升职的,但也不乏潜规则下的“破格提拔”。这些年轻的破格提拔这,这些“破格提拔”者,伤了公众对权利的信任,让多少同龄人又或者长辈们情何以堪?而对于遭受处理的被提拔者,这又是何等的一种闹剧?

  当然,选拔任用官员,年龄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被提拔者是否堪当重任,选拔过程是否合乎制度规范。要确保上述两点,公众监督不可或缺。面对公众监督和质疑,相关部门必须正面给予回应。这也是确保被提拔者获得公众信任、支持并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

  十八大报告指出:“推进权利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利,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公众对这些“火箭式升迁”的质疑,不仅反映出某些地方官员提拔任用的过程不透明,也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出公众对权利的监督力度日渐增强。

  要确保干部任用在阳光下运行,必须要有程序制度做保障。如果没有程序制度的严肃性,就不会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权威性,就会引发公众的质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列》中,对干部任免的各个环节都有详细的规定,如果能够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从干部任用的制度透明开始,遵守规则,减少某些“破格”提拔,那么,被提拔者就会得到公众的认可和支持。如果不顾一切“破格”提拔,将会打破原有制度的束缚,导致制度变成一纸空文,失去本身应具有的效力,导致权力暗箱操作,引发公众质疑和不满,损伤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要确保干部任用在阳光下运行,从另一角度来看,必须对背后暗箱操作者给于严厉处罚。在一些违规任用干部的处理过程中,往往都是免职违规提拔官员就算了结,对那些造就了“火箭上位”的暗箱操作者却无处理程序,这种只处理被提拔者,对背后的“操作者”却不闻不问的做法,难保以后不会继续操作出更多“火箭提拔”,因为这违法的成本也实在是低廉了。只有对这次始作俑者的暗箱操作者严厉的处罚,才能让某些人不敢肆意动用权力,从源头上消除“火箭式提拔”。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刘少军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