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谈暂停信访排名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刘少军 编辑:王文洁 2013-05-15 15: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暂停信访排名,是信访制度回归设立初衷的破冰之举。5月7日,中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张少龙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尽管“永久取消”信访排名尚未可知,但“暂停信访排名”所释放出的信号,让公众对信访制度改革充满期待。

  我国的信访排始于2005年5月1日修订实施的《信访条例》,信访排名的初衷旨在建立“信访工作与政绩挂钩”的机制,以此督促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最终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目的,实现社会的和谐和长治久安。

  诚然,信访排名在很大程度上督促了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对信访工作的重视,维护了当地稳定。但在一些硬性的指标和政绩考核责任压力下,信访工作难免会偏离其设置的初衷:部分基层官员不是致力于处理群众信访问题,而是耗费大量人力、财政资金,对上访人员进行“拦卡堵截”,甚至非法限制上访者的人身自由。从某种程度上说,信访排名导致了一个背向的结果——“接访”变“截访”,不仅侵害了上访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激化了社会矛盾和冲突,损害了当地政府的公信力。据报道, 单一个“上访妈妈”唐慧上访案件,当地政府就在其身上花了上百万元的财政资金。花费如此之大,却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信访人员的上访利益诉求,可谓得不偿失。

  当上访成为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主要渠道,地方政府的施政能力、公信力怎么可能不会受到质疑?因此,信访制度必须从人治走向法治。

  信访法治化,必须完善和规范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让遇到问题的公民,能够使用法律武器,实现自身的利益诉求,而不是依靠上访来实现自身的利益诉求。如此,既可以减少信访部门的压力,也可以让民众的权益诉求,更有尊严、更有效率地达成。要充分挖掘基层群众自治资源,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在基层形成稳定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使调处纠纷、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真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行政诉讼的效率,让“民告官”真正成为可能,让司法成为公民寻求正义时值得信赖的机制。如此,信访现象自然就会越来越少。

  信访法治化,必须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施政能力。面对群众利益诉求,政府工作人员要倾心尽力处理。面对群众的合法合理利益诉求,要严格按照办事处理程序,于限定日期内给于解决和回复;面对群众无里取闹或无中生有的利益诉求,要耐心向其解释说明情况,并拿出相关的资料予以佐证,说服其遵守法律法规,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信访法治化,必须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对于群众的利益诉求,除了设立信访接待之外,应建立更多公立的诉前调解机制、法律援助中心、弱势群体保护中心等相关机构,拓宽群众处理自身利益的渠道,使信访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主渠道,让群众能够依靠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利益诉求。

  信访法治化,必须加大政府行政透明度,完善监督机制。各级地方政府和权力机关要切实推进自身改革,促进权力机关之间的监督制衡;要加大公众对政府和权力机关的监督制约权利,有效遏制地方官员腐败和司法腐败。

  古人有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信访法治化,任重而道远。但可以肯定,信访法治化必将成为新时期的一种新趋势。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刘少军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