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蓝印花布传承人蒋良寿

来源:邵阳晚报 作者:罗哲明 编辑:王文洁 2013-04-26 17: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传承人蒋良寿在教自己的孙子蒋振军刮浆。

  

 

  墙上整齐挂着形状各异的蓝色印花布。

  

 

  蒋良寿边清洗模版边介绍说,这是他一直保存着的使用多年模版。

  

 

  挂着“染”字的蓝布招牌。

  4月21日,由市青年摄影家协会组建的红网摄友邵阳分团一行来到邵阳县五峰铺镇一条古色古香的巷子,一处蓝印花布的染坊就坐落在这里。

  这是一栋两层楼的砖木结构的房子,二楼的窗外挂着一块写有“染”字的蓝布招牌,颇是醒目,仿佛让人有穿越到从前的感觉。染坊右边墙上整齐地挂了一排蓝色印花布,深重的蓝、纯净的白,质朴的色彩,古拙的纹样,浓烈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62岁的蒋良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省级传承人,也是这家染坊的负责人。

  蒋良寿说,上世纪70年代,五峰铺有染坊20多家,做被单、面巾、挂帘、衣服、手帕之类,染坊整天都忙不过来。改革开放以后,蓝印花布逐渐从人们生活中淡出。染坊连维持生活都困难,所以只能转行,附近的那些染坊也都相继停业。但他对这一行特别感兴趣,农闲时便染些布自用,所以那些工具一直保存着。他甚至保存有几张解放前使用过的模版。

  据悉,传承人蒋良寿、蒋正西等人正广收徒弟,选择有资质的年轻人学习蓝印花布印染技术。县政府设立了传统文化奖励制度,对在保护传统文化工作中做出成绩的,给予3000元至10000元的奖励,促进邵阳蓝印花布艺术的振兴与发展。

来源:邵阳晚报

作者:罗哲明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