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蓝印花布唤醒的时候

编辑:王文洁 2012-05-16 11: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被蓝印花布唤醒的时候

  

 

  我曾到画家周令钊家采访,他家用蓝印花布做的沙发套,让我人耳目一新。这位出生湖南平江、90高龄艺术大家的乡情,顿时唤醒了我对蓝印花布的记忆,滋生了回家乡去看看蓝印花的念头。

  时隔几月,在去年深秋的一个下午,回家乡的心,被阳光晒得温暖、甜腻。有幸与邵阳县副县长李军等友人一同来到了邵阳县五峰铺镇。在一处老印染坊、一口大铁锅跟前,听人介绍了蓝印花布的源流。

  邵阳蓝印花布主要流传于邵阳县五峰铺镇、塘渡口镇、塘田市镇、白仓镇、古县城──宝庆城及周边城镇。解放初期,仅县城宝庆就有特大染坊八家,中心染房三十多家。邵阳蓝印花布从民国后期起,由于被机制洋布和现代印染花布所取代,最后只能无可奈何地从现代人们的生活中消失。解放初,仅邵阳县城就有8家最大印染作坊,30多家中小印染坊,但到1986年,最后一家蓝印花布印染厂也在邵阳县五峰铺镇倒闭了。印染艺人们有部分远走云、贵的苗乡,现在存世的老艺人已屈指可数。

  而今天,这似曾相识的老屋、大铁锅,飘溢着豆浆和靛料的气味,是嗅觉还是情境的印花布的气味,已不重要分辨了,重要的是我与蓝印花布的情感记忆,已经从遥远拉近到昨天。

  我的记忆中,是这样的蓝印花布,当地老一辈的人将蓝印花布叫作豆浆布,是一种用石灰豆浆防染花靛蓝色的双色布,蓝是深重的蓝色,白是纯净的白色,色彩是质朴的,纹样是有着吉祥寓意的,风格是古拙而素雅,内涵是厚实而乡土。小时候是盖着蓝印花布棉被长大的。那种深蓝色地印上白色花纹案的、质地很粗的‘大布’被子,温暖着我的童年。

  蓝印花布的记忆是彩色的

  那时候,我家住在县城塘渡口镇的横街,隔壁就是一家染行。中学一个叫小丽的漂亮女生,不知是先喜欢上了蓝印花布呢,还是喜欢上了印染蓝印花布的人,在那个还很封闭的县城里,竟然在高中还没毕业就嫁给了那个叫“靛桶桶”的高大英俊的小伙子。制做蓝印花布所需要的气力、气概的阳刚之气与蓝印花布的以点、圆、线的美妙图案,协和了男女之美的气韵。

  以煮染蓝印花布为主的晾晒场,更是雄气方刚、雌气东来的壮景。高高的木头柱子,横横竖竖搭成架子,将白云蓝天划成许多长方型的大格子,时有燕子穿梭其间。以蓝印花布为主流、以黑色、棕色(当地人叫香色)为支流的、也杂夹着大红大绿色的小溪流的各色布匹,像多彩的瀑布一样,在风中飘扬,散发着黄豆在阳光暴晒下的淡淡的香味。四口四方土砖垒起的大灶,支着硕大的大铁锅,大块大块的的木柴慷慨燃烧着,草木的体香,以明亮火苗的焰态炫耀。夏天苦了,很热。但冬天太美了。买几分钱的红薯,往灶里红红的火灰里一埋,然后叫声“张伯”“李叔”的,笑一笑,“我埋了三根红薯呢”,就去踢踢毽子了。个把小时的样子,你就在街上踢毽子就不安心了,是烤红薯的香在叫唤你呢。

  蓝印花布的昨天和明天是美丽的

  听介绍说,唐贞观时期,邵阳境内棉纺织业兴起,邵阳人在苗瑶腊染的基础上,首创以豆浆石灰代蜡防染的印染法,已成为华南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蓝印花布生产、染印、销售中心。邵阳蓝印花布的主要作品有花布、被面、床单、门窗、桌布、包袱、枕巾、帐檐、腰带、头巾、围裙、肚兜、椅巾等,以蓝印花被面、床单、帐檐最为著名。邵阳蓝印花布用简单、原始的蓝白两色,创造出一个淳朴、自然、千变万化,绚丽多年的蓝白艺术世界。

  邵阳被誉为蓝印花布之乡。邵阳蓝印花布与邵阳的乡间民俗紧密相连,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身上穿的、头上载的、床上盖的、日常用的都是蓝印花,姑娘出嫁,嫁妆中必须有蓝印花被,洞房内可以看到全套蓝印花嫁妆。蓝印花布所选用的纹样素材,往往都会含有某种吉祥的意义,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了民族共同的心理状态,传统的民间风俗和人民的审美情趣,画面洋溢浓烈的乡土气息。

  李军副县长是这样诠释蓝印花布的明天的:2006年5月,邵阳蓝印花布申报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6月,五峰铺的“扎故事”和“蓝印花布”两项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作为国务院国发(2008)19号,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中,374条目中的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专属湖南省凤凰县、邵阳县。但是,凤凰县,大家是众所周知,而我们邵阳县,是并列于凤凰县的,却知之甚少。五峰铺做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内外对她的了解还不多,这特别需要文化的“搭台”。邵阳蓝印是我国传统印染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花布图案内涵丰富,大多取材于民间传说或吉祥纹样,《凤凰牡丹》、《狮子锈珠》、《金鱼戏莲》、《吉庆有余》、《凤鹿》、《鸳鸯戏水》、《鹿鹤同春》、《蝶戏牡丹》等擅用象征、比喻、谐音和特定符号,表现邵阳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邵阳蓝印花布集普遍的实用价值和极高的艺术价值于一体,是得天独厚的本土文化,我们试将蓝印花布文化做成一个品牌,做出影响力,做出生产力,尽显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淳朴的自然之美,反映不同民族共同的心理状态,传统风俗和审美情趣。我们将用新的科学发展观,去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内涵,用“订单文化”的理念将蓝印花布引导入市场,深入人心。

  作为蓝印花布故乡的游子,在感动之余、在美好回忆之余,就是努力为她作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衷心地祝福她繁荣绚丽的明天了。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