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民俗文化 邵阳七旬老人寄情扎台戏(组图)

编辑:王文洁 2009-11-13 15: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颜老在给留守孩介绍自制的戏曲花旦  

 

颜老自制的“八仙飘海”吸引孩子们

 

颜老介绍制作的何仙姑造型

 

颜老在给戏曲人物着装

 

孩子们饶有兴趣地观赏颜老制作的动物模型

红网邵阳8月13日讯(通讯员黎建成 黎锦玉 )8月13日下午2时,笔者在湖南省邵阳南部五峰铺镇和平街看到一位寄情扎台戏的快乐老人正给一群孩子展示他的“杰作”,不由得驻足欣赏。一打听才知:其人字好、画好、缝纫手艺好,人品更好。他就是年逾古稀,性格开朗的颜北平。这是他和留守孩子“快乐暑假”活动的一个场景。
  
  颜北平高小毕业入镇羽绒厂做工,直到1986年该厂倒闭。随着改革开放,6个儿女长大外出经商致富,颜北平和老伴先后前往西安、邵东等地的6个儿女处闲居,安享晚年。可耐不住寂寞的老颜后来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出于对琴棋书画艺术的酷爱,凭着自己娴熟的缝纫手艺及绘画特长,他开始在家默默扎起灯笼来。于是乎,老颜的“茶座书楼”里,墙上贴满了他创作的一幅幅山水国画,人物布贴画和书法条幅;房顶上挂着他精心制作的各式灯笼,寿灯和各种动物灯笼无不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相映成趣。
  
  挥毫泼墨,制作灯笼,让颜北平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然而,为他赢得更多赞美的则是他无私奉献,抢救传统民俗“扎台戏”的义举。
  
  颜北平瞧见本镇的传统民俗文化——扎台戏因资金紧缺而趋于停办。这大大激发了颜老传承这一民间文化的欲望。在儿女们和老伴的全力支持下,老颜自掏腰包,独个儿上邵阳、奔邵东,买来了钢材、木料、竹子、铁丝等。原来一直是一成不变的《西游记》、《白蛇传》、《刘海砍樵》和《打子栏马》4台戏,附近的群众已看厌了,经老颜一改,不仅保留了原4台戏的内容,外观与传统一样和谐奇美,颜北平还改制了《过火焰山》、《三打白骨精》、《八仙飘海》、《竹杆飞车、飞人》、《假小子牵盲老汉》、《新娘子上轿》、《动物世界》、《假人背真人》等10余台令人耳目一新的剧目,顿时大受观众欢迎。
  
  经热心的颜北平一改革,濒临失传的扎台戏加入了一些现代的制作与表演手段,增添了不少鲜活气息。日前,在颜北平等12位老人组织下,该镇成立了老年文艺会,60至90岁的老人入会的达到400余人;他将自制的“故事”展出,供大伙儿娱乐,避免了打牌、搓麻将等活动。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