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报业危机的思考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王文洁 2009-06-13 11: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4日,《纽约时报》公司表示,若旗下《波士顿环球报》未能在限期前与工会就同意减薪及其他节约成本措施达成协议,将通知联邦当局,关闭这份拥有137年历史的老报。《纽约时报》公司1993年斥资11亿美元买下《波士顿环球报》。经济危机下,《波士顿环球报》身陷巨亏,去年亏损大约5000万美元。《纽约时报》要求《波士顿环球报》与工会达成删减2000万美元成本的协议,否则后者今年势必亏损8500万美元。在未获工会让步后,纽时公司表示,发出“60天后关闭报社”通告,并决定通知联邦当局,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波士顿环球报》在数周内寿终正寝的可能。

  同一天,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政府现阶段没有计划援助处于困境中的报纸行业。按照他的说法,一些报纸被迫停止发行或者身陷困顿,这种情况“令人关注”、“令人伤感”。吉布斯说,奥巴马总统认为,美国应该维持强大的媒体,“但诚实地说,我也不知道政府能做些什么”。

  美国报业危机凸显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报业危机凸显,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报业股票大幅下挫,几乎到了全面崩溃的边缘:最大跌幅要数麦克拉奇公司,高达93.6%,纽约时报也下跌了56%。美国全国性的大报——《今日美国报》和《得梅因纪事报》的出版商、美国最大的报业集团加奈特公司最近将它的季度分红削减了90%。《纽约时报》公司则干脆停止给股票持有人发放红利。拥有《夏洛特观察家报》和《迈阿密先驱报》的麦克拉奇公司的股价现在只有60美分,与破产的房贷融资公司房利美处于同一个级别。3月31日,芝加哥太阳时报集团正式宣布破产。当天,芝加哥太阳时报集团的股价永远定格在了2美分。去年和前年还是0.88美元和5.2美元。

  二是广告收入在连续4年负增长的基础上,2007―2008年度又减少16%左右。在高额负债的压力下,许多报业集团不得不变卖资产、减薪、裁员。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从去年年初到10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美国报业共裁减了2.24万人,占报业从业人员总数的6.67%。新的数据显示,近20年来,美国主要报纸的发行量一直在下跌。要付钱的报纸的发行量多年来一直在下跌。据美国发行量稽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在2008年,美国500份主要报纸的发行量比2007年下降了约10%。下跌最多的是《亚特兰大宪章报》,高达13%以上。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报纸过去每年的发行量平均下跌2%,但从2007年春天开始出现了急剧下滑。

  美国经济的衰退导致美国报纸的广告收入出现自从大萧条以来最大幅度的滑坡。美国报业协会表示,报业的广告收入在过去3年都出现了下跌,去年的下跌幅度达到18%。而报业主管以及一些分析人士甚至预测,今年第一季度,一些报纸的广告收入会下跌30%。

  长期跟踪美国媒体行业的标尺公司认为,报纸的广告收入今年第一季度会比去年同期下跌20%到25%左右。报纸通过网站获得的广告收入只占报纸所有广告收入的5%到15%,根本不足以支撑报纸的运营。如果报纸连续3年、4年甚至5年出现15%到20%的收入下降,他们就会破产。没有哪一个行业能够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继续生存。

  三是开始出现停刊、转网、请求破产保护等情况。有150年历史的《落基山新闻报》停刊了。七次获得普利策奖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停止印刷,转为新闻网站。3月17日,具有146年历史的美国《西雅图邮报》出版了自己最后一期报纸,开始运营网络版。《西雅图信息邮报》和《安娜堡新闻》都将以电子报形式延续生命。赫斯特集团所拥有的《信息邮报》去年亏损1400万美元,改成电子报以后,编辑部从165人减至20人,经济考虑已成为平面媒体陆续走向电子报的最大因素。另外,《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太阳时报》等纷纷申请破产保护。 {Ky:PAGE}

  报纸与网络的争吵

  虽然金融危机使美国报业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近年来,在互联网和新媒体冲击下,美国传统报业早已陷入困境。分析人士说,读者现在都转而阅读网上免费新闻。广告商继续根据报纸的发行量来决定他们向报纸出版商付多少费用。报纸至此还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方式向网络读者收取足够的费用,在发行量下滑的局面中维持报纸的经营。

  一些报业巨头不约而同地猛烈抨击网络媒体,指责互联网网站侵犯报纸版权,获取不正当利益。4月7日,美国报业协会大会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举行。美联社主席迪恩•辛格尔顿在会上表达了对网络媒体的不满,他说:“我们再不能坐视不理,看着别人拿走我们的劳动成果。”《华尔街日报》执行总编辑罗伯特•汤姆森则以更加尖刻的话语评说网络媒体,将网络媒体比作“寄生虫”。为应对网络媒体进逼,美联社宣布,它将对未经允许刊登美联社稿件或成员报纸稿件的网站采取法律行动。按照美国报业协会统计,去年美国纸质媒体广告收入锐减17.7%,但是网上广告收入只减少了1.8%。

  在报业一片讨伐声中,谷歌(google)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美国报业协会大会上强调读者的需要。他说,报纸应像谷歌那样看重使用者的感受。“如果我来做一份报纸的网络版,我的当务之急将是了解我的读者想要什么。”对于美联社的相关表态,施密特说,谷歌与美联社之间有协议,由谷歌发布美联社新闻,为美联社提供服务器。施密特说,报纸需要改进它们的网站,“浏览报纸网站比看报速度慢”。“我们必须寻找实现广泛发行的模式,从这种模式中挣钱。”施密特说,“我们做的是广告业,我们认为那里能挣到钱。”

  报网结合的成长点

  新媒体作为一种全新的传播形态,只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就赢得了传统媒体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才拥有的受众群。面对新媒体咄咄逼人的态势,报业中的人更多的是停留在恐慌之中,对新媒体到底给传统报业造成了哪些实质性的冲击却并不十分清楚,这种认识上的细小时间差是完全有可能决定其今后命运的。

  其实,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在于传播状态的改变。新媒体领域可以细分为媒体和平台,而两者的差别在于媒体可以传承价值,而平台则往往只是一个广告的载体。传统媒体原有的技术和传播优势正在被弱化,大众传媒的垄断市场正在被打破。相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在内容价值、传播效果和传播特点等方面的优势使传统媒体的弊端凸显,新媒体的这些优势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广告主和营销机构的认同,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日益严重。

  另外,在新媒体时代,信息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网络博客、论坛、视频短片,网民从纯粹的新闻受众转变为同时也是新闻的传播者。以至于如今很多时候,报社的记者、编辑追着网上的热点跑新闻,成了被引导者。

  当然,在报业中也有一部分人转换的比较快,利用报网结合来谋求发展。这种模式也逐渐成为当今美国报纸的主流运作模式,也是新技术驱动下报业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成长点。报业网站背后都有强大的传统媒体支撑,这些报业新媒体在内容提供上更接近于传统媒体,而在渠道上则应各有创新之处,这些优势将令其对广告主拥有更多的吸引力。在美国各大纸质媒体陷入金融危机的愁云惨雾之际,改头换面的《华尔街日报》却逆势而上,获得了广告量和销售量的双重增长,它在报刊亭的销售量突增了20%,报纸网站每月的浏览量也增加了2000万人次,来自网络订户和广告商的利润更是节节攀升。这一情况说明了报网结合的优势。信息化时代的读者是多元的,读者的层次是不同的,受众的需要也是不同的。这种需要的层次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报业继续赢得生存的空间。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