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子院村的变迁

编辑:王文洁 2009-10-31 18: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依山傍水的生态公园、漂亮别致的文化、娱乐中心、一排排花坛点缀在农家小巷旁、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把整个村庄串接得错落有致。这是笔者在邵阳县第一个新农村示范村和党建工作示范点的新村庄——塘渡口镇梅子院村所看到的喜人景象。

  “以前我们村给人们感觉就是脏、乱、差,家门口不是羊圈鸡舍,就是草堆垃圾,一到夏天臭烘烘的”,村里的镇人大代表、老党员刘庚喜回忆说。这种情景几年前笔者到该村时也亲身体验过。“短短几年时间村容村貌怎么会有如此大的改观呢?”带着这种疑惑笔者走入了村支书刘汉云的家。据刘书记介绍,2002年村支部、村委会改选后就立马制订了村容村貌治理远景规划,把村容村貌治理作为为村民办的第一件实事来抓,决心举全村之力办好办实。当年4月,村支部、村委会就以村里的道路建设为突破口,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2年时间内,全村共拆除乱建的牲畜圈舍、车棚106间,清理了农户门前草堆淤泥等杂物200多吨,硬化村道和巷道共4000多米,完成了村里所有的住户饮水改造和78户“一池三改”能源沼气项目建设。同时,给62户农户采取补贴红砖或折合人民币等形式共补贴4.2万元,按统一模式修建院墙,改造门楼,厕所70多处,并在巷道两侧修建花坛,种上玫瑰、葡萄等,基本实现了村里道路的硬化,净化、绿化、美化。

  据了解,2002年以前梅子院村在寻找发展路子上也曾出现过偏差,当时许多群众只顾眼前利益,大肆毁田建窑烧砖,虽然村民的生活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但同时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几年时间内村人平耕地面积从0.93亩下降到0.23亩,而且剩下的耕地大多是山坡上的砂石地,村级经济发展失去了后劲。新一届村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出榜公示在全村大刀阔斧推行复垦。之后在党员干部刘雨国等人带领下,梅子院掀起一股拆窑复垦热潮,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村100多口砖窑被逐一拆除。同时市、县国土部门也以最快速度为该村复垦立项,投入复垦费120万元,一年时间内迁移村民祖坟70多座,终于填平烧砖留下的一个个大坑,恢复水田400多亩,旱土100亩,并配套修筑水渠7000多米,确保了复垦后的耕地旱涝保收。

  从此废弃多年的田地又回到了村民的手中,但是梅子院村如何发展生产,从根本上解决落后面貌这一难题又摆在了村民眼前。“破坏资源环境的傻事我们肯定是不能再干了,以后要走生态农业之路”,村民大会上村民一个个纷纷表态。为此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确定了“家家户户有增收,老百姓有存款、生活质量有提高、精神文明有突破、生活有城市味道”的总体发展目标。为解决发展生产资金问题,村支书刘汉云带头捐资9000元,并发动其他党员干部出资建起了占地1100平方米的牛舍,第一年就养殖肉牛80头;同时村民还充分利用村里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退耕还林620亩,积极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修建了全市第一座占地30多亩的村级生态公园;栽种精品水果250亩,芦荟药材150亩,建立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二处,建成各类温棚180座,每年蔬菜总产值达70多万元;引资110万元,建成400多平方米的钓鱼基地,发展农庄休闲旅游,村民年人平也因此增收1000余元。

  富裕了的梅子院村民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不但建好了全县第一所村级党校、村民文明学校、图书室、文娱中心、还建好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办公室。“星级文明户、好儿媳、致富能手,好人好事”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梅子院村。目前,走上康庄大道的梅子院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7400余元,一举成为了邵阳县新农村建设第一村。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