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的脱贫智慧】沃野流金唱丰歌

作者:邵阳县 编辑:王文洁 2020-12-31 15: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邵阳县聚焦富民增收,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唱好现代农业“重头戏”,农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乡村产业融合主体竞相迸发,“三农”高质量发展书写出了华丽篇章。这几年,我县以争创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为目标,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经济农作物生产、美丽乡村、产业扶贫等工作,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县农业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phpZTMDOe

邵阳县位于湘中偏西南,资水上游,地处衡邵干旱走廊,人口107万,农业人口94.72万,县域面积2001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3个农林场,419个村(社区),现有耕地面积90万亩,林地面积146万亩,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同时也是全国产粮、产油大县和蔬菜种植大县,连续六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享有“中国油茶之乡”、“中国茶油之都”等国字号美誉。

 

做大粮食产业

 

邵阳县立足优质稻产业传统优势,着力建设产业基地,着力培育规模企业,着力打造产业品牌,大力支持优质稻业发展。近三年,共投入资金5亿元,对规模种植优质稻、种植大户分别给予700元/亩的补助。投入资金19230.68余万元,在全县116个行政村实施小农水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受益面积38.46万亩。经过多年的发展培育,邵阳县的优质稻已初具规模,生产加工企业正逐步壮大,产品品牌在不断提升。全县常年粮食总播面积计130万亩。2020年全县完成双季稻面积58.92万亩,完成优质稻面积83.5万亩,总产40万吨,总产值12亿元,其中高档优质稻面积16.5万亩。

 

 

phpZ4khAv

 

phpyVMVg2

 

phpa3xTGw

截止2020年底全县共有粮油加工企业15家,其中省龙头企业1家,市龙头企业2家,从事优质稻生产专业合作社252家,种粮大户152个(种植面积50亩以上),省级优质稻特色产业园1家,市级优质稻特色产业园1家。完成了三个5000亩高档优质稻订单基地建设。目前已培育出“桂芳”、“宝庆城”“蓉峰”等高档优质大米品牌,绿色认证面积5.6万亩,有机大米面积1.2万亩。

 

做优蔬菜产业

 

初冬时节,在小溪市和缘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里60多亩的西兰花及20亩辣椒已成熟,种植大户唐方华正组织农户采摘这些时令蔬菜抢先上市。走进基地,大棚里的西兰花青翠欲滴,果实饱满。辣椒树郁郁葱葱,辣椒沉甸甸的挂满枝头,每栋大棚一派生机盎然。基地负责人唐方华正组织当地农户在采摘西兰花打包发往邵阳、长沙等地销售。两年来,基地还邀请小溪市河沿村的贫困户进行务工和管理,帮助该村9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phpOkWJzN

唐方华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种好菜是我的职责。这几年来根据市场需求,适时种植新鲜蔬菜供应市场,效益还可以。下一步我想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

phpWFEVej

 

 

php2mo02c

邵阳县是全省蔬菜种植大县,2020年蔬菜总播种面积为26.53万亩,主栽品种主要有辣椒、芹菜、豆角、茄子、萝卜等,总产量37.14万吨,总产值为3.71亿元。截至2019年底,全县基本建成以谷洲镇、下花桥镇为核心的万亩设施外销蔬菜基地;以塘渡口镇梅子院、桂竹山为核心的千亩城镇专业蔬菜生产基地;以蔡桥乡、黄亭市、金称市为核心的万亩辣椒生产基地;以白仓镇、河伯乡为核心的香葱、食用菌生产及加工基地。全县连片100亩以上蔬菜基地68个,累计建成设施蔬菜面积3650亩。

 

phpqYLEwJ

 

规模化蔬菜生产、加工企业有13家,农民合作社达120家,家庭农场20个,社会化服务组织25个,省级蔬菜特色产业园1家,500多人常年从事蔬菜运销。目前,全县完成蔬菜“二品一标”认证面积1.8万亩亩,获“二品一标”认证的产品有5个,“三门江”辣椒、“兴隆豆角”、“坦湾香葱”等5个蔬菜品种已通过绿色认证。经过多年扶持和培育,打造了“三门江”“兴隆早”“谷洲源”等品牌,是全省蔬菜种植大县,全省蔬菜优势区域县。

 

phpawBCBm

 

 

做强生猪产业

 

生猪产业是邵阳县四大农业优势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以金称市镇、塘田市镇、黄亭市镇、长乐乡、蔡桥乡等5个乡镇为主的“湘村黑猪”高档优质特色商品猪生产区域;以下花桥镇等16个乡镇为主的外三元杂交商品猪生产区域。现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猪场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猪场6个,市级标准化示范猪场35个,县级标准化示范猪场126个,稳定年出栏生猪达到100万头以上。

 

 

phpJ80OwM

 

2020年全县新改扩建年出栏生猪1000头规模养殖场62家,其中新建年出栏生猪5000头大型养殖场4家、年出栏生猪10000头大型养殖场以上的4家,预计新增产能约40万头。

 

做富油茶产业

 

邵阳县把油茶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第一产业来定位,作为全县农业支柱产业的领军产业来扶持,财政整合投入涉农项目资金3亿元以上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完成油茶低改15.3万亩,新造油茶林25.4万亩,油茶林面积发展到70.6万亩,年产茶油2.11万吨,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6.26亿元。争创了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邵阳油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邵阳油茶优质气候品质、“邵阳茶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13个国“字”号品牌。


 

phpmgiKZN

“邵阳茶油”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油体色泽金黄,品质纯净,澄清透明,气味芳香,口感爽滑,绝胆固醇之忧,无黄曲酶之害,富油酸降脂降压,抗衰老益寿延年,是一种纯天然、绿色、健康的食用油,被誉为“宝庆贡油”,6次获得全国绿博会、农博会、林博会、食博会金奖,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其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宝庆桂芳”牌邵阳茶油获评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名牌产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日日恋”牌邵阳茶油获评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中国著名品牌、欧盟有机认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

php2jW6hl

油菜是我县的传统产业,农户有成熟的种植技术。近年来,通过推广抗逆性强、适合轻简化栽培的高效型“双低”油菜新品种,采取油菜稻田直播、稻田免耕移栽等一系列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进一步扩大了油菜生产面积、提高了油菜产量、改善了油菜品质。全县每年种植面积有24万亩以上,单产达到130公斤/亩以上,总产达到3.12万吨以上,机收率达到65%以上,建成了以长乐乡、蔡桥乡、黄亭市镇、金称市镇为核心的4条油菜花景观带。

phpy0SKiG

夫夷水河畔,产业园区拔地起,肥田沃野喜耕耘。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新征程,邵阳县农业正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进军。如今,放眼邵阳县,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一个个承载着希望与幸福的“绿色梦想”在山水间延伸,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在夫夷大地落地生根……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画卷,正在邵阳县2000平方公里土地上徐徐展开。

phpBBHxrj

沃野春潮涌,扬帆破浪行。“十四五”,我县将聚焦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农村全面发展,让农民享有更加幸福的生活。

作者:邵阳县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