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的脱贫智慧】陈带连:返乡创业制“情糖” “熬”出甜蜜致富路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肖欲朝 编辑:王文洁 2020-12-10 09: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网讯 “一定要熬出好糖,为人民服务!”这是邵阳县塘田市镇“元滩陳記”麦芽糖(又名情糖)世代做糖的“传家宝”,也是其家族做糖的宗旨!“元滩陳記”麦芽糖加工厂坐落在邵阳县塘田市镇元滩村山脚下,道光年间,元滩村曾是官道驿站,也是一个当地远近十几个村的繁荣赶集地,当时元滩村的陈声远老师傅每年在挨近过年时分,必在家中熬上一两锅糖,以便赶集换得其它过年物资,陈老师傅的熬糖技艺代代相传,技艺传到陈带连这一代已有了100多年的传承历史。2018年,邵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现并挖掘了这个百年技艺,通过一年时间的挖掘整理申报,2019年9月邵阳情糖被评选为邵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带连则被评为该项目市级传承人。

图片1.jpg 

  传统手工艺的坚守者

  陈带连,1977年6月生于邵阳县塘田市镇沿滩河村,7岁那年开始跟随父亲陈长保在农闲时熬糖,又随着父亲挑担在周边乡村叫卖,帮父亲吆喝、收钱。他的父亲陈长保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当老爷爷陈声远百年的熬糖技艺传承到这个共产党员手里时候,他的信念成为了“一定要做出好糖!为人民服务!”。陈带连是陈记家族熬糖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也是“元滩陳記”麦芽糖创始人,1995年7月,陈带连毕业于洞口县成人中专财会三班,毕业后结婚生子,后一直在广东务工,先后从事文员、化验员、仓管等工作。 2010年,留守在洞口婆家的儿子因感冒咳嗽久治不止,父亲陈长保根据苦荞益气力、利耳目及健胃等功效新研发熬制了一锅苦荞糖送去洞口给外孙吃,儿子吃了几天后咳嗽就痊愈了,接着吃完那一锅苦荞糖,儿子的感冒在后几年也难有发生了。2013年春节回家,望着母亲佝偻的背,望着老父亲面对家中老祖宗留下来的熬糖老物件的落寞面容,陈带连是懂得父亲的落寞,懂得年事渐高的父亲面对琳琅满目的现代工业糖类的冲击而无力传承家族技艺的失落与痛苦。这一刻,带连想到了辞职回家来照顾年迈的父母,回家来继承家族百年熬糖技艺。尤其是看到村里垃圾池里丢弃了很多腐烂的南瓜、冬瓜、红薯等农产品时,陈带连决定返厂辞职回家创业,为了不浪费农村优质的农产品资源,回家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返厂后的带连放弃了即将升职的机会,果断提交了辞呈。三个月后,陈带连回到娘家来传承家族百年技艺,踏上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道路。  

图片2.jpg 

  脱贫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回家后的陈带连,第一件事是着手考察市场。带连发现街上依然有麦芽糖在小摊点上售卖,但此时的麦芽糖亦非彼时的麦芽糖,在现代工业追求经济最大化的社会进程中,麦芽糖已失去了其原有的味道,质量也不佳。面对考察结果,带连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陈家的麦芽糖传承好,发展好。2013年10月,陈带连在娘家(邵阳县塘田市镇元滩村)开了个“元滩陳記”麦芽塘小加工厂。

  传统手工技艺做的不仅是技艺,更是用心的服务。加工厂成立,陈带连就扎扎实实跟父亲陈长保学熬糖,老党员父亲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要求女儿带连将“为人民熬好糖”的信念深烙心中,本着传承家族“为人民熬好糖”的宗旨和信念,带连坚持在传承技艺上求精,在熬糖材料上精良挑选,在传统产品中搞研发、创新。

  付出必有收获,命运从来不负有心人。技艺上四年的求好求精,陈带连把陈家百年做糖技艺全部掌握,拉糖技术娴熟精细,制作出来的麦芽糖香韵浓厚、甜度恰当、软硬刚好、口感细腻、入口即化,产品深受消费者喜欢。面对众多的消费人群,带连又在父亲传承下来的根子糖、打糖、苦荞糖等基础上,结合本地农产品的特点,研发了红薯片糖、藕糖、土豆糖、香芋糖等新品种糖。“元滩陳記”麦芽糖现已发展有产品种类十多种,消费人群越来越多,生产规模也越做越大。

  基于良好的发展形势,陈带连于2018年1月注册成立湖南纯谷传统工艺糖业发展有限公司。“元滩陳記”麦芽糖而今在本市、县及邻近市、县各大超市占有一席之地,带连也成为乡民们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年产值达上百万元,为村里贫困户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为当地老百姓每年销售近百万斤南瓜、冬瓜、红薯、土豆、大米、花生等农产品,为当地百姓人均提高纯收入二三千元。  

图片3.jpg 

  新时代电商扶贫的佼佼者

  新时代电商创业,陈带连于2018年年初加入邵阳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湖南省旅游商品协会,同年10月参加邵阳县2018年第二期电子商务高级孵化培训班学习,并参加了邵阳县首届农民丰收节、邵阳第二届扶贫年货节及邵阳市旅游协会年会会展等多次会展,荣获湖南省旅游商品大赛入围奖;2019年1月参加邵阳县首届扶贫年货节、邵阳市第三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被评为邵阳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2018年度优秀会员,同年5月在网上注册“元滩陳記”麦芽糖直营店,同年9月被邵阳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推荐参加中国(长沙)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2020年初疫情期间,带连在芒果扶贫云平台学习做直播,现场直播制作各种糖,于同年4月份开始直播带货,同年9月又参加了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共青团邵阳市委主办的“青创10万+”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座湖南邵阳站学习,同年11月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邵阳县优秀好网货”。近几年来,“元滩陳記”麦芽糖在邵阳县委县政府扶贫政策扶植下,在各种新媒体的宣传推广下,陈带连把自己的电商事业做得蒸蒸日上,把“元滩陳記”麦芽糖这个品牌已做成为邵阳县食品行业的知名品牌。陈带连作为邵阳县委县政府扶贫政策扶植的受益者,作为新媒体时代电商扶贫的佼佼者,其麦芽糖产品订单不断,远销全国各地,2020年受疫情影响,其线上线下收入也达100余万元,其品牌效益同时带动了县里其它农产品的推销推广。

  百年技艺的元滩陈家麦芽糖,道光年间在塘田市附近就很有名气,现经陈带连的创业发展更是声名鹊起。父亲陈长保把老祖宗传承技艺的信念“一定要做好糖!”发展为“一定要做出好糖!为人民服务!”而今,带连传承技艺的信念又发展为“一定要做好糖!传承振兴优秀传统文化!”这种代代传承不仅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更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文化传承。  

图片4.jpg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肖欲朝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