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的脱贫智慧】艾富清:脱贫不是终点 携手共进小康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黎岳峰 夏洛菲 田宇皓 编辑:王文洁 2020-12-02 08: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网讯(黎岳峰 夏洛菲 田宇皓)2020年,是艾富清担任蔡家田村支书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艾富清对待工作始终秉持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2018年成功带领蔡家田村实现了脱贫出列的目标。

phpsu3OXF  
phptxbU7W 

  蔡家田村位于邵阳县、邵东县、祁东县三县交界处,全村共有305户13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99人。蔡家田村由于地处偏僻,原先是省级深度贫困村,村里村民饮水都是问题,在早些年,每到秋冬枯水季节,全村村民的饮水用水还需要镇里用水车送水过来,这也极大地困扰着全村的发展。

  作为村支书,蔡家田村的缺水问题艾富清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正因为缺水,蔡家田村产业单一,收益甚微,始终无法摆脱贫困的帽子。但是当国家扶贫政策的全面铺开,扶贫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艾富清敏锐地意识到,这便是蔡家田村解决缺水问题、彻底摆脱贫困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为此,艾富清紧跟国家扶贫政策,积极与扶贫工作队对接谋划,利用一切资源,终于,在2017年,艾富清和扶贫工作队争取到了扶贫资金和蔡家田村水厂项目,并在同年年底,蔡家田村水厂正式完工并投入运营,解决了全村村民的用水问题,也为蔡家田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phpDGhre6 

  除了水厂之外,艾富清还着力在村里发展新产业,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鲜花、药材等高收益经济作物,同时和帮扶工作队一起引进一座装机容量6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以为全村带来两万元左右的收入。在艾富清的引领下,蔡家田村2018年正式脱贫出列,如今更是实现了整村全面脱贫,村民都逐渐富裕了起来,村里的基础设施及环境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对于下一步工作,艾富清也有着自己的盘算。

 

  艾富清

  “今年是我们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为确保村民老百姓不返贫,我们要加以巩固、做好打算,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生活的起点。 在下一步乡村振兴我们规划好、谋划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来源:邵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黎岳峰 夏洛菲 田宇皓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