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颗初心系扶贫 敢叫油斯换新颜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田韵 编辑:王文洁 2018-12-07 14: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记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三敢”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文明同志

一颗初心系扶贫 敢叫油斯换新颜

记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三敢”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文明同志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田韵)4月2日,邵阳市政府办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省级贫困村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当组织根据中央及省里有关会议精神,准备安排杨文明同志带队下乡扶贫的时候,作为军人出身的他,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愉快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杨文明队长出身农村,对农村怀着深厚的感情。同时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心怀初心,哪儿需要就到哪儿去。他一接受任务,就立即带队来到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当前的精准扶贫工作中。

精准扶贫先治懒  心底无私人有情

  初入油斯村,杨队长马上以“敢说”出了名。对于打牌赌博,游手好闲,大家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杨队长却不容忍,敢于挺身而出,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因为在杨队长看来,生活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肯努力,它一定是暂时的。思想上的自甘落后,不思进取,“稀牛屎扶不上墙”这才是杨队长最担心的。因为对这种人的“扶贫”,不仅不能实现国家精准扶贫的目标,而且会助长不劳而获的思想,败坏社会风气。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他不仅在全村各种扶贫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提出“扶贫先治懒”的口号,而且在深入村里各院落调研情况时,一旦发现有谁在打牌赌博,或者发现谁游手好闲,平时不做事,便会不留情面地批评。在精准识别贫困户时,他指出凡是不爱劳动,喜欢打牌赌博的贫困户主,一律不得评为贫困户,这样村里好吃懒做的风气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勤劳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在思想上肃清了影响精准扶贫成效的障碍。在几个月的扶贫工作中,他不吃群众的一口饭,力求做到心底无私。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过程中,杨队长带领工作队,组成以村干部、党员、组长、群众代表为基础的精准扶贫工作小组,根据有关政策,坚决剔除“四类”人员。通过细致地调查情况,耐心地做当事人的工作,解释政策,说明原因,对贫困户进行了精准识别,让人心服口服。贫困户由原来85户334人下降到78户298人,新纳入1户3人。精准识别贫困户,是一份很有挑战性的工作,如果把握不好,易于激发矛盾,不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杨队长在精准识别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特殊情况。油斯村有一名叫吴要平的贫困户,妻子因出车祸高位截肢,失去了工作能力,还需要家人照顾,于情于理应得到帮扶。但因他小孩有一辆小车,是上级政策明确提出要剔除的四类人员。面对这种情况,杨队长反复解释政策,没有把这户人纳入扶贫对象。但基于这位户主妻子高位残疾的真实情况,杨队长是同情这位户主的。过去这位户主在为他妻子在申请认定残疾等级时,认为数字越大越好,坚决要求定为四级残疾。其实他的妻子应是二级残疾。根据这种情况,杨队长帮助这位户主妻子重新申请认定残疾等级,更正为二级残疾,从而得到了国家相应的救助款。正是这样一方面既坚持原则,又富有人情,从而得到了这位户主的理解,实现了问题的完美解决。杨队长“说话算数,答应就会做到,不答应就不答应”,这是村民对他的高度评价。今年的精准扶贫,贫困户“吴兆平”充满感恩地说:“今年的精准扶贫是做得最好的”;非贫困户“邓小叶”也说今年贫困户精准识别“公平合理”。通过精准识别,一方面使真正的贫困户获得了上级政策性资金的扶助,另外一方面因没有了人情贫困户,顺应了民意,有利于今后各项工作获得老百姓的支持。最重要的是,也为后面的精准脱贫提供了对象,有利于有的放矢地开展产业帮扶工作。

抓党建探扶贫新路子  引技术寻脱贫新方法

  杨队长驻村后给大家第二个鲜明特点“敢想”。作为第一书记的杨文明队长十分重视支部建设。按规定每月26日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村规民约;同时为了让全体党员紧跟形势,支部组织党员通过电脑、手机学习红星云、邵阳党建上有关内容,主动了解上级方针政策。工作中一方面积极推动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建设,做群众的领路人。另一方面在镇政府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挖掘优秀青年人才入党,注入新鲜血液,激发组织活力。在发展产业这件事,村里党员起到了真正的带头作用。如油斯村书记吴吉祥新造油茶林124亩,优秀青年党员吴涛积极种植黄豆30亩,新造油茶林45亩。优秀青年党员吴存学种植西瓜10亩,甘蔗16亩。

  在扶贫调研中杨队长发现,贫困户缺少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技术。因此在国家下发扶贫资金的基础上,杨队长更多地注重“技术扶贫”。首先为了学习经验,开阔眼界,工作队多次组织大家外出考察。7月24-25日,工作队组织了村干部、党员代表、种植大户到怀化洪江考察黄桃、高山葡萄、黄金贡柚的种植。8月7日又组织了种植大户去了新宁马头桥考察油茶种植。8月15日又率领养殖大户去了武冈、洞口考察了养鸡场。8月28、29日镇里组织大家到浏阳荷花街道办事处考察党建和产业发展。参加考察的人员一致认为受益匪浅,激发了他们投入产业建设的豪情。其次,工作队积极与市农科院联系,请了4名专家专家分2次来油斯村进行产业调研,并对村民进行了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最得力的是让市农科院派了一名技术人员作为工作队队员常驻油斯村,实地进行技术指导。这样种养大户有了主心骨,开始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产业建设中。吴仁良就是一个代表。他种西瓜11亩,西瓜制种1亩,水瓜制种8亩,黄豆23亩。他儿子更是搞了一个经济场,一方面栽种23亩油茶林,另一方面种植黄豆,发展养鸡,提高了经济场的经济效益。吴仁良感叹地说“杨队长就是晚来了点,要是早来点就好了,我们早富了”。

推进项目改村貌 发展产业真脱贫

  杨队长在村民心中第三个特点是“敢干”。为了更好地改变村容村貌,改善村里生产生活的配套设施,增强村民的幸福感。杨文明队长带领工作队一进驻村里,马上积极推进一系列项目建设。杨队长通过争取资金,把原来废弃的油斯小学危房加以拆除,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修建文化体育广场。今年9月底主体工作就能完工,到时就能投入使用。“要想富,先修路”,杨队长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道路建设,首先把3.5米路面扩宽为4.5米,目前已完成10.2公里的路基建设,马上将进行加宽路面。其次对连接5个村民小组的道路申请立项,9月底就能动工建设。通过发展道路建设,方便了车辆的出入,为今后发展村级经济创造了条件。作为农村,发展农业经济是根本,因此加强水利建设势在必行,工作队为此进行了深度调研,通过申请立项,准备投入170多万,用于山塘水库的清淤,增强山塘水库的蓄水功能;同时修建水渠,为发展农业创造好的条件。并且为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计划增加一个安全饮水的取水点,给全村提供安全放心,有益身体健康的自来水。这些项目的实施,村里面貌将会焕然一新,村民将获得切实的幸福感。

  过去扶贫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产业的支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因此杨队长开展深度调研,摸清了现状,理清了思路,在外出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开始着手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今年工作队组织建设了100亩黄豆基地,总产量35000斤,并联系了公司进行了协议收购,每斤高出市场价0.3元,收益101500元,同时镇政府又对每亩补贴了50元,辐射帮扶了17户贫困户48人,帮助每个贫困户增收36000元。市里农科所免费提供了15000株西瓜亩及种子,全村共种植50余亩,收益50000元。市农科所指导农户西瓜制种12亩,收益18000元。试种水瓜制种2亩,收益2400元,带动5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2000元。今年新造油茶林23亩,目前新造的油茶林已有1100多亩,未来经济效益更是绝对可观。杨队长还在着手准备借助于油斯村还有2500亩天然油茶林的优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油茶林低改,打造一个真正的油茶基地。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割草、翻耕、修枝、施肥,从而提升天然油茶林的产量。不仅如此,更是决定把2500亩天然油茶林和1100亩新造油茶林一起加强综合利用,通过种花生、烟叶、中药材,放养鸡等手段,提升油茶林的综合经济效益,推动油茶林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荒山荒土的利用,杨队长正在推动种植大户带领贫困户种植黄桃和高山葡萄,并把西瓜、水瓜制种,黄豆的种植加以推广,从而提升荒山荒土的经济效益。而对于一些不方便开垦的地方,则采用四方造林的方式,凡农户种一株油茶亩,每株每年补贴2元,4年共补贴8元,贫困户每株前三年可再享受每株每年2元的补贴。这样一方面提高了贫困户及村民目前的收入,更为油斯村油茶产业的长远发展创造了条件。

  杨文明同志,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党中央“扶贫攻坚”的号召下,满腔热情来到油斯这片贫瘠的土地,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全体村民发展产业,振兴经济。如此一个心底无私,敢说敢想敢干,富有开拓精神的共产党员,岂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的油斯村,有了这样一位第一书记,又何必担心没有美好的明天?

  责编:李阳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田韵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