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村一辅警”谭英华:不忘初心 永做乡村平安“守护人”

来源:邵阳县公安局 编辑:王文洁 2018-10-23 11: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黑夜中,一名黑衣男子不要命的逃窜。

  “站住,别跑!”谭英华大声呵斥,紧追不舍。谭英华身手敏捷,凭着对地形的熟悉,眼看就要追上,他飞身一脚,将男子踹翻在地,男子只能束手就擒。

  10月12日晚,谭英华接到县公安局指令,称一名犯罪嫌疑人窜入白仓镇塘代村。接到指令后,谭英华迅速对嫌疑人展开追捕,并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人物介绍

  谭英华,男,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邵阳县白仓镇塘代村“一村一辅警”。自2016年12月担任邵阳县公安局白仓派出所辖区塘代村“一村一辅警“以来,先后协助民警抓获各类嫌疑人12名,破获各类案件8起,其中命案2起。组织参加治安巡逻200余次,采集各类基础信息60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2起,帮助群众120人次,辖区发案率下降50%以上。因工作突出,其先后两次被邵阳县公安局评选为“辅警之星”,2017年被评为全县优秀辅警。

惩治犯罪:他是身处一线的“情报员”

  “谭英华有一双鹰眼,看准了就不会放过”。这不仅是同事讲玩笑话,也是对谭英华工作的肯定。担任辅警以来,谭英华时刻牢记自己“情报员”的工作职责,并利用熟悉情况、善于观察的优势,练就了一双“鹰眼”,为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准确的线索。

  今年4月,邵阳县白仓镇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受害人刘某勇被人用刀刺伤大腿,后因失血过多死亡。经缜密侦查,民警发现何某等两名犯罪嫌疑人可能逃往塘代村。晚上10时许,民警将情况反馈给谭英华,并要求其核实情况。

  接到指令后,谭英华顾不上工作一天的疲惫,立即组织发动村里治安积极分子,以采集信息的名义沿着该村公路干道入户进行摸排。由于熟悉地形和扎实群众基础,谭英华很快在村里一个偏僻的空置闲房里发现两名嫌疑人的踪迹。

  为了不打草惊蛇,谭英华没有贸然行动,而是悄悄在房屋外面的草丛中潜伏下来。他一面紧紧盯住房内的人员动静,一面将线索报告给派出所民警。随后,谭英华和赶来的民警一起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从接到指令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仅只过去了2个小时。

  两年来,谭英华先后为民警提供20余条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协助民警侦破案命案2起抓获3人,盗窃案件3起抓获4人,协助村民追回各类损失2万余元。

维护治安:他是辖区平安的“守护人”

  “有事直接打谭英华手机”,已经成为塘代村群众的生活习惯。2年多以来,他用一双“铁脚板”走遍了该村的29个村民组917居民,换来了百姓的平安,成为扎根乡村的“守护者”。

  谭英华所在的塘代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内路网交错,并村后人口超过4000人,治安形势十分复杂。担任该村的辅警后,谭英华积极争取村支两委的支持,成立了以12名村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治安巡逻队。针对该村面积大,交通网发达等情况,谭英华总结了“动静结合,点面相连,覆盖全社会面”的村级巡防办法,对重点路段、重点院落进行分时巡防,群众见警率和防控效率较以前大幅提升。

  加强重点人员管控,谭英华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即做到“四知”,随时知道管控在哪里、在做什么,思想状况如何,是否有社会危害。到该村工作以来,谭英华不辞辛劳,在“三实”采集的基础上,对村内各类重点人员再一次开展深入细致的摸排和管控工作,收集掌握29名重点人员信息,全面掌握村里重点人员动向。每逢重要时间节点,谭英华总会对在控的各类重点人员,每天坚持见面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并将对重点人员信息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在谭英华的努力下,该村的重点人员风控率达到98%。

  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这是“一村一辅警”的基本工作,也是谭英华倾注了一腔热情的本职工作。2017年6月14日,该村15组村民何贵州承包的塘代村学校教师周转房的建设,因为施工不慎将埋在地下村里的光纤主网线挖断,村里电信网络中断。第二天,村民何某林纠集了20多个群众到工地不允许何某州施工,双方发生矛盾,均拿起扁担,铁铲等工具准备打架。了解情况后,谭英华立即赶赴现场,制止双方打斗。经过数次调解,最终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两年来,谭英华利用自学的专业知识,处理矛盾纠纷32起,该村的治安、刑事发案呈下降50%以上,村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上升,目前该村没有发现黑恶势力及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服务群众:他是群众眼中的“好伢子”

  “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就打余谭英华的电话,小到生病买药、照看老人,大到家庭纠纷、抢险救援,村民们对谭英华十分信任,都交给他来处理”。提起谭英华,村民们都会竖起了大拇指,称其是村里的“好伢子”。

  2017年7月2日凌晨,市区昭陵西路出现重大险情,数百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市局警官培训中心参加“一村一辅警”骨干培训班的辅警谭英华等人接到救援命令后很快到达指定区域,发现现场情况远比想象的严重,此时水位已漫过肩膀,现场一度非常混乱。步行救援已然行不通,谭英华等辅警当机立断,决定采取借助冲锋舟的方式开展救援。在深水巷道中来回穿梭20余次后,80多名受困群众被成功转移。一次,谭英华等人在巡逻至市政府家属区内时,又发现一处民房内有两位老人没有来得及转移,急需救援,谭英华见状果断冲进洪水之中,和同时一起将两位老人成功救起,并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作为一名辅警,不但要热心服务服务群众,更要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对待群众。谭英华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当地亲戚朋友多,找他帮忙的人也不少,有的人违反了规定或者是有解决不了的事,都想找他帮个忙儿,希望免于处罚或者帮忙,但他从来不为亲朋好友开绿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谭英华在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值班备勤、上门走访,还是在各类勤务中,他都坚持工作在岗位,孩子生病了,只能由妻子或老父亲带着去看病;妻子病了,只能是自己照顾自己。多少次,当他回到家中时,孩子已经酣然入睡;多少次,他一个人在默默的乡间小路中穿行……。

来源:邵阳县公安局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