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张奖状”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罗乐洋 编辑:王文洁 2018-10-12 09: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记邵阳县黄亭市镇茶铺村党支部书记吕时清

“三张奖状”背后的故事

——记邵阳县黄亭市镇茶铺村党支部书记吕时清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 罗乐洋)“我们茶铺村有个好党支书,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在茶铺村走访时,村民邓军叶笑盈盈地对我说。这个村民口中的“好党支书”就是邵阳县黄亭市镇茶铺村党支部书记吕时清。在茶铺村村委会的办公室,我第一次见到了他,他面带微笑,穿着简朴,看似瘦小的身骨却透出一股强悍的精明。他今年54岁,有着16年的党龄,从1998年4月起,就被群众推选为该村的村主任,2017年4月,又被选任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在交谈中,我不经意发现了该村委会办公室墙壁上贴满了镇政府颁发的奖状,其中有三张奖状像磁铁般地深深吸引了我的视线:第一张是2017年全镇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工作先进单位,第二张是2017年全镇综治民调工作先进单位,第三张是2017年全镇农业特色产业先进单位。这三项工作可谓是农村工作的三大难事,又是事关民生的三大好事,为何能在这偏僻的山村做得如此风生水起、优雅美丽呢?带着这一疑问,我走进了这“三张奖状”背后的故事。

第一张奖状背后写满了“勤”字

  第一张奖状是表彰茶铺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吕时清同志担任茶铺村党支部书记之后,始终坚持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念好“勤”字经,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抓好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工作。

  “勤”宣传,吕时清坚持每月召开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会议,在会上讲得最多就是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另外,该村还借助“村村响”广播、宣传标语和宣传墙报,广泛宣传城乡卫生同治工作。在吕时清不厌其烦的“勤”宣传下,该村群众“讲卫生”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讲卫生”已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来到村庄院落,很少看到村民乱丢垃圾。

  “勤”督查,吕时清履职之后,立马划分卫生责任区,根据村情,把全村划分为三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聘请一名保洁员,并明确了保洁员的职责。为了解保洁员的履职情况,吕时清常常不辞辛劳,亲自督查,坚持每天一巡查,三天一大查,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

  “勤”评比,该村建立了完善的环境卫生工作评比制度,坚持对保洁员的履职和村民家庭卫生责任区进行评比,一般是一月一评比,一年一奖罚。保洁员工作全年综合考评达到合格等级的,每人奖励200元,不合格的则要罚500元。对村民家庭卫生责任区也实行评比,分清洁和不清洁两个等级评比,这个评比结果用于年终文明家庭考核。

  天道酬勤,吕时清的勤勉,迎来了茶铺村环境卫生的巨大变化,现在该村村容整洁,环境优雅,多次受到市县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工作检查组的高度赞扬,2017年底,吕时清开心地捧回来了黄亭市镇政府颁发的“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工作先进单位”的大奖状。

第二张奖状背后描满了“实”字

  第二张奖状是表彰茶铺村“综治民调工作”的。在黄亭市镇2017年“综治民调工作”评比中,该村被评为“综治民调工作”先进单位。问及吕时清对综治民调工作的体会时,他笑着对我说:“也谈不上什么体会,我感觉要做好此项工作,关键在于一个‘实’字。”

  安排部署实。吕时清接手茶铺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之后,就立马把“综治民调工作”作为一件实事来干,立足本村实际统筹部署,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对走访任务实行全方位分解,实行党员、组长、村干部包户到人,使“综治民调工作”有序推进。随后,及时开好“综治民调工作”动员大会,并以设置宣传橱窗、制作文化墙、张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走访慰问实。吕时清迈动自己勤快的脚板,冒酷暑,顶严寒,不辞辛劳地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把握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和存在的矛盾问题。吕时清在走访时,带去慰问,带去关怀,提供服务,提供帮助,切切实实做到了访民情一户不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那些困难户、病灾户、低保户、五保户、不稳定户都被吕时清书记的真诚、真实感动了,他们有心里话都愿意对吕时清诉说,都愿意配合搞好“综治民调工作”。

  问题处理实。吕时清将通过走访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归纳整理,建立台账,轻重缓急,有序化解。吕时清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马,对所反映问题的住户采取上门或电话回访的形式逐一进行回访、处理,确保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0%以上,让群众确确实实看到了行动的效果。同时,吕时清以服务百姓为原则, 将民调工作与精准扶贫、创卫、环保督查等工作相结合,解决了一批老百姓的身边事。为了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吕时清真正做到了随叫随到。有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朝阳片的两户人家因为一点小事而闹得鸡犬不宁,吕时清得知后,立马举着雨伞,打着手电筒赶往发生纠纷的院子,当吕时清到达那两户吵架的人家时,一身早已成为了“落汤鸡”。面对全身湿淋淋的吕时清书记,大家傻眼了,那两户吵架的人家再也不好意思闹下去了,在吕时清三言两语的劝说后握手言和。吕时清就这样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感动感化着村民,常常能取得“化干戈为玉帛”的效果。

第三张奖状背后绘满了“准”字

  第三张奖状是表彰茶铺村产业扶贫工作的。农村发展归根结底要发展经济。吕时清最关心的是如何带领茶铺村9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担任村干部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使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要真正落实产业扶贫,找准“路子”又是关键。茶铺村地处丘陵地带,酸性土壤,加上雨量充沛、气候温和,一年四季分明,种植油茶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吕时清决定带领村民走“发展油茶特色产业”这一精准路子。

  “路子”确定后,接下来就是要开准“方子”。如何发展油茶特色产业呢?吕时清提出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吕时清以茶铺村党总支部为引领核心,成立“茶铺村油茶生产合作社”,并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和经营。截至目前,该村按照吕时清提出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已完成了老油茶林低改300亩,新培育油茶林500亩。新培育的油茶林今年已是第5个年头,现已开始挂果。据了解,一亩山可种60棵油茶树,生长5年后,每棵油茶树在大年一般可产30公斤左右油茶鲜果,在小年也可产15公斤左右的油茶鲜果。今年是油茶树头年挂果,按小年推算,一亩油茶林可产约900公斤的油茶鲜果,这900公斤的油茶鲜果可产约33.75公斤茶油,1公斤茶油目前市场价格为140元,这样每亩油茶林可为村民增加约4725元的收入。

  为了让农户一年四季有可持续收入,吕时清还带领着村支两委班子,走家串户指导村民利用山地优势,采用茶油产业经营的那种“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普遍发展花生、大豆、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业;重点发展肉牛、山羊、土鸡等养殖业。2017年8月,村秘书邓石峰带领6个贫困户组成了“老虎山养殖合作社”。老虎山本是一座荒山野岭,通过“老虎山养殖合作社”一年多的辛勤开垦,现在“老虎山”正开始变成“致富山”,人工播种的牧草正漫山遍野茂密地生长着,30多头肉牛在山顶上面的草地里悠闲地啃着青草,远远望去,俨然是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牧场图。面对此情此景,合作社的“领头羊”邓石峰欣喜地告诉我:“今年合作社的贫困户人均收成早已超过3400元,脱贫已不成问题,这要感谢吕时清书记帮我们找准了脱贫‘路子’,开准了脱贫‘方子’!”

  “三张奖状”背后的故事,彰显出了一个农村基层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勤勉上进的高尚情怀,这是邵阳县黄亭市镇乡村一个美丽动人真实的故事!

       责编:李阳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罗乐洋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