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手托起脱贫梦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何勤 阳小琴 肖劲松 编辑:王文洁 2018-07-02 11: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长阳铺镇石湾村新亭组陈又平

陈又平夫妇在清洗上市的白菜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何勤 阳小琴 肖劲松)6月25晚上7:30,人们已经卸下白天的工作,悠闲地散步聊家常,而在邵阳县长阳铺镇石湾村新亭子组,一对夫妇还在黄昏的夜色中,清洗着刚刚从自家菜地里摘回来的白菜,绿油油的菜叶子和着渐晚的夜色,愈发更加新鲜水嫩。

  陈又平家庭人口4人。陈又平,1974年出生,初中文化,在他2岁时,因为意外摔伤致右腿残疾,行动不便。妻子陆中连,1980年出生,经鉴定视力为二级残,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如今已经18岁了,现在外当学徒,学习理发技术,工资1500元/月,女儿8岁,在村里读小学。

陈又平在自己家的菜地里忙碌着

  2014年,在贫困户动态调整识别中,石湾村村民主评议小组考虑到陈又平户夫妻双残、两个小孩都在上学,家里经济确实困难,一致通过同意将陈又平家纳入建档立卡扶贫系统中。在长阳铺镇政府的帮扶下,陈又平夫妇身残志坚,认真学习镇政府提供的各项帮扶政策。同时镇政府结合陈又平夫妇的实际情况,又考虑到该村距离长阳铺集镇及邵阳市区近的地理优势,决定让其夫妇学习蔬菜种植技术,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种菜书籍资料提供给他们,让他们学习如何育苗、防除病虫、科学施肥大等……刚开始,陈又平夫妇尝试着种植2亩左右的蔬菜,除去化肥、农药等开支,每亩净赚3000元。初次实验尝到甜头的陈又平夫妇,开始大胆种植了。如今,陈又平决定种植蔬菜3亩,实行轮作制度,种植种类也多了,有白菜、花椰菜、丝瓜、黄瓜、辣椒等。为了更加方便搬运蔬菜,陈又平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台电动三轮车,从此告别了靠肩挑、搭便车的卖菜生涯,搭上了奔向小康生活的快车。陈又平将蔬菜放在邵阳市迎春市场销售,今年春季雨水少,蔬菜供不应求,菜价比去年高,“今年比去年收入要高很多”,陈又平掐着手指头开心地说着。

  除了种植蔬菜,其妻子时常趁着空闲的时间,跟随村内建筑工程队在本村或者邻村做点建筑小工。

  “我有手有脚,通过自己的劳动赚来的钱心安理得”陆中连说到。陈又平也多次跟政府反映:“我不想当贫困户,我只想靠自己的辛勤劳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希望今年能去掉贫困户标签实现稳定脱贫”。陈又平表示今年将盖一栋楼房改善住房条件。与此同时,陈又平积极向上、勤劳踏实,心地善良,2004年积极入党,以身作则,在村里树立起了一个好榜样,他经常将自己的蔬菜送给左邻右舍品尝。贫困户陈建武在陈又平的带领下也向他学习种植蔬菜技术,于2017年顺利脱贫,新亭子组今年有7户村民也加入种植蔬菜队伍。

  陈又平现象是当前人人争当贫困户现象中的一股清流。习近平说过:“幸福靠双手创造”。“等、靠、要”的思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所以,“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懒”,只有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挖掘其发展潜力,因人施策,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李阳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何勤 阳小琴 肖劲松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