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路弯弯幸福甜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唐杰伟 编辑:王文洁 2018-03-30 08: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记邵阳县白仓邮政支局邮递员谢朝辉的优秀事迹

邮路弯弯幸福甜

------记邵阳县白仓邮政支局邮递员谢朝辉的优秀事迹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唐杰伟)无论春夏秋冬,不论风雨交加,一个骑车的汉子每天穿行在白仓至井阳,三堆等十多个乡村的道路上,十年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巍巍四尖峰山脚下的白仓镇,49岁的乡村邮递员谢朝辉总是一个人在乡间田野里寂寞独行。开始是一辆绿色自行车,后来是一辆摩托,十年来,他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没有一个投诉,投递准确率100%。谢朝辉用他的手、他的车、他的脚,把一封封信、一个个包裹、一张张汇款单,一件件农资,传递给乡间的村民,他用他的坚毅和深情铺就了一条乡间邮路。

起早贪黑,只为责任

  谢朝辉,邵阳县白仓镇井阳村人,今年49岁,2008年成为白仓镇邮政支局一名乡邮员,一干就是10年,敬业是他给人的深刻印象。井阳,新华,合兴等十三个行政投递村,虽然数量不多,但村散而偏辟,跑一个投递村要耗不少时间。早上6点,谢朝辉就准点出现在分配室,忙着整理堆积的信件和报纸。井阳村、三堆村、胜利村、……按照地址,谢朝辉把信件、报纸和包裹分成十几堆,捆绑、装包。这样的程序化动作,从谢朝辉第一天当投递员开始,就天天如此,从未改变过。一年超过2万公里,一辆摩托车,他一年要跑坏2只轮胎;一双大脚,他一年要走烂几双运动鞋……、摩托车、邮包、汗水,这就是谢朝辉一天工作的全部。

  随着经济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报刊、邮件投递任务一年比一年大起来。为让党的政策深入山乡干群的心中,谢朝辉在每年年末报刊征订时总是马不停蹄地进机关,跑单位,下农户,尽量增加报刊订户数,扩大党报党刊发行量。10年来,谢朝辉年年超计划完成上级规定的报刊征订任务,邮政储蓄业务达一百多万,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谢朝辉却说,“我工作努力一不为得表扬,二不为拿奖金,只为了单位交给我的这份责任。

走村串户,一心为民

  谢朝辉常说:“村民们需要我,我就要用心为他们服务,无论路多远,天气多冷多热”。

  观竹村,新华村等,部分村民常年订有《科技致富》和《种植与养殖》杂志,谢朝辉每次都在第一时间把杂志送到他们手中。有了这些科技知识,他们成了村里的科技致富能手,种植和养殖搞得红红火火,每次看到谢朝辉的摩托车,村民们都非常高兴,谢朝辉送去的是知识和希望。

  由于各个投递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物品在当地都买不到,所以不少村民都会托谢朝辉帮忙从镇里带回。而不管自己的邮包有多重,他都会及时给他们带过来。以往,有子女在外打工寄回的存款、汇款单,村民们也信任地交由谢朝辉帮忙在镇里领取现金后带回。农忙时,谢朝辉还承担起给村民配送农资的重担。

  在投递点中,井阳村村民胡忠成老人,因子女在外出打工,老人留守在家,年老多病,谢朝辉无论是刮风下雨,环境如何恶劣,总是在第一时间把老人的药品、包裹和汇票一一送到老人的手中。还帮老人购药和千方百计打听治病的药方。每次的汇票都是帮老人办妥后,亲手交到老人手中,至今从来没有间断过,后来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康复。五保户周玉友老人,年岁已高,无依无靠,谢朝辉每年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200元钱看望。投递点井阳学校孤儿周佳丽因贫困而失学,谢朝辉得知后主动承担她在校的一切开支,让周佳丽重返校园,一直支助到小学毕业。井阳村群众个个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个大好人。

无私奉献,再创佳绩

  在谢朝辉看来,尽管乡村邮递员是个平凡的岗位,但是他始终觉得自己传递的并不全是信件,这其中还有寄信人的祝愿和思念、等信人的期待和希望。在传递邮件的过程中,自己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年迈的老人获知子女的消息,留守的孩子们拿到在外打工的父母捎回的衣服……看到他们的笑脸,再苦再累,谢朝辉也觉得值得,因为他舍不得那一张张笑脸。为发展邮政储蓄业务,他一人连全家,全家连亲朋,亲朋连社会,广开储源,组织存款,他投递点的十三个行政村,群众纷纷找他办理存钱业务。每年揽储,劝储超过一百万,发展理财,代理车险,销售化肥,种子等。为邮政业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老员工,他不仅仅满足于自己干好工作,还做好传,帮,带的作用,主动,热情,耐心地帮助新同事,适应新岗位,适应新工作。新员工邓志刚在他的帮助下,较好地掌握业务技能。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十余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谢朝辉深受群众的喜爱,支局领导的赞赏,他年年被评为工作先进个人。他的执着,给群众带去了希望,他的坚守,让乡村有了生命,同时他也在奉献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李阳

  审核:郭春龙

  监制:唐东风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唐杰伟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