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业技术人员油茶地里开“处方”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周鹏 刘健 伊婉琳 编辑:王文洁 2018-01-17 14: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邵阳县网讯(通讯员:周鹏 刘健 伊婉琳)  近日,我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冒着酷暑奔赴林间地头,做起了油茶“保姆”,给“生病”的油茶树把脉问诊,并开好“处方”送到油茶种植户的心坎上。

  郦家坪镇三塘村朱结桥老人今年71岁了,五年前在该镇林业站的大力发动和支持下,种了12亩油茶树,今年已进入盛产期,看着逐渐长大的油茶果,朱老很是开心。可是,最近朱老在给油茶除草培土时,发现树底下落下了许多油茶果,这下可把朱老急坏了。情急之下,朱老向该镇林业站求助,接到求助后,镇林业站工作人员邀请县林业局技术人员一起来到朱老的油茶林里,查看分析油茶树落果原因。

  县林业局技术人员蒋友来说 :“这个叫做生理落果,5-6月、7-8月这个油茶果果体膨大,会消耗蛮多养分,如果营养上供应不良的话就引起生理落果。”

  针对这种生理落果,技术人员详细给朱老讲解了油茶树落果原因,并现场开出“治病处方”,传授科学施肥、防治病虫害的方法。“这个问题也容易解决,怎么解决呢,就等到今年冬天,10月份到11月份开花的时候打保果素,它就能够保花保果,明年就不会落果了。如果打了保果素以后,一般情况下,它能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产量。”

  在林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朱老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据了解,朱老全家一共12亩地,全部种了油茶树。朱老告诉我们,油茶产业是致富产业、养老产业,比种其它经济作物好多了。“那个经济作物一年也只有两三千块钱,这里你随便一下就有上万。像今年起码就上万数量不小,只有搞这个比什么都划得来。老人家只有搞这个就有出路,我做着这个事蛮有信心的。”

  据了解,我县共有油茶种植大户379户,目前全县种植油茶 65.4万亩,新造油茶林 20.2万亩。为了保证新造油茶树成活率,该县组织100名林业技术人员,下到各个油茶基地和油茶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和病虫害防治,为该县油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邵阳县网

作者:周鹏 刘健 伊婉琳

编辑:王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邵阳县新闻网首页